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經濟體制改革走深走實

——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20日08:3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經濟體制改革走深走實

  越是面對復雜嚴峻形勢,越要發揮改革的關鍵作用。這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

  近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面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把“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作為明年要抓好的重點工作之一,並就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作出一系列具體部署。我們要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為實現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提供制度保障。

  “我們用改革的辦法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一系列問題。同時,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制度總是需要不斷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道出了將經濟體制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的內在邏輯。特別是身處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攻關期的當下,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更加需要向改革要活力,通過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激活潛在的發展動能,最終確保明年的各項預期目標順利達成。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瞄准市場化改革方向。我們的市場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越深入,矛盾越凸顯,越要從更高層面開啟經濟體制改革新征程,越要鞏固並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市場化改革的方向一以貫之。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入手,在既有成績的基礎上提出更高要求。各部門各級領導干部要知難而不畏難,勇於闖急流、涉險灘、破藩籬,將一系列改革舉措扎扎實實落到實處。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強調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從國資國企改革到財稅體制改革,從改革土地計劃管理方式到改革金融體制,從健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到推動對外貿易……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改革是更加市場化的,改革的著力點切中要害,其直接服務於建設更高標准的市場體系、服務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於強化國際競爭力的國家戰略。各項改革環環相扣、相互制約。為此,必須進一步深化“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加強全局觀念,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的重要共識,協調推進、重點突破,從而使整個體制的各個方面協同發揮作用。

  新時代的經濟體制改革,不隻為了應對挑戰,更是為了把握機遇﹔不隻為了短期目標,更是為了放眼長遠。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唯有將經濟體制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新突破,才能為全面深化改革創造條件、提供動力﹔唯有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才能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