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品牌,有了這份“測評表”(人民時評)

沈  慎
2019年12月2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品牌不僅是一家企業的名片,也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象征。發揮好“中國品牌發展指數”引導市場資源優化配置、推動產融結合、促進動能轉換等方面的作用,將能為中國品牌發展注入新動能

  

  近日,由人民日報社發起並編制的“中國品牌發展指數”正式發布,與此同時,華為、阿裡巴巴、上汽集團等100家企業品牌入圍“中國品牌發展(企業)指數100榜單”。指數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品牌發展(宏觀)指數為107.82,已經連續兩個季度高於基期標准,表明我國品牌經濟接近趨熱發展區間,向著高質量發展目標穩步邁進。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備受全球矚目,相關指數在企業經營決策、宏觀調控分析、多層次資本市場判斷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我國品牌經濟的升級,亟待具有中國特色、贏得國際認同的科學權威的測度標准。因此,編制發布具有國際視野、行業高度和專業水准的“中國品牌發展指數”,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客觀需要,也是促進企業參與全球競爭、引領中國企業邁向全球高端產業鏈的必然要求。

  概覽“中國品牌發展指數”,既有反映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趨勢性指數,折射我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展水平﹔也有聚焦微觀主體競爭能力的結構性指數,客觀評價企業發展的總體態勢和對營商環境的適應能力。這一指數是高質量發展的“溫度計”,也是品牌建設能力的“測評表”,對現有中國宏觀指數研究體系進行了創新、豐富和完善。將“中國品牌發展指數”納入分析工具箱,有助於我們全面客觀認識品牌經濟發展現狀、作出更為精准和科學的決策診斷。

  用好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才能為中國經濟“把脈問診”,推動品牌做大做強。今天,“中國制造”享譽全球,“中國創造”多點開花,“中國建造”海外圈粉,“中國標准”嶄露頭角……由這些稟賦匯聚而成的“中國品牌”在世界舞台綻放出奪目光彩。但也要看到,我國在品牌發展上還存在滯后於經濟發展、缺乏國際競爭力等短板。如何推動品牌經濟戰略性增長,向國際產業鏈分工“微笑曲線”兩端攀升?如何實現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好產業規劃和機制創新?如何運用大數據挖掘和分析技術,強化對微觀經濟主體的政策支持和問題診斷?針對這些問題,迫切需要我們把握企業品牌成長規律、品牌經濟發展趨勢,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品牌不僅是一家企業的名片,也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象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目前,市場主體奮力創建品牌、政府部門積極支持品牌、中介機構熱情服務品牌、消費者自覺關愛品牌的格局正在形成。發揮好“中國品牌發展指數”引導市場資源優化配置、推動產融結合、促進動能轉換等方面的作用,將能為中國品牌發展注入新動能。

  作為一項新指數,“中國品牌發展指數”的研究剛剛起步,還需要不斷豐富和完善。凝聚各級管理部門、專家學者、市場主體、媒體的合力,我們就能以“中國品牌發展指數”發布為契機,推動中國品牌做大做強,助力我國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步子更穩、底氣更足。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6日 09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