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望海樓: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活力

■ 韓維正
2019年12月2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這段令人振奮的話語,溫暖了多少奮斗者的心。從此,“追夢人”成了當代中國人的形象寫照,而“流動的中國”也成了對中國發展狀態的一個形象表述。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提出要形成合理、公正、暢通、有序的社會性流動。《意見》首次構建了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的政策體系框架。這是“流動的中國”的又一個清晰路標。當前的中國,城鄉流動有渠道、區域流動有自由、技能提升有通道、職業轉換有路徑、脫貧解困有辦法。

  一個流動的中國,有利於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增長奇跡,與社會性流動的放開密不可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極大解放了農業生產力,釋放出大量農村富余勞動力。同時,隨著就業市場打開和社會管理鬆綁,城鄉二元結構的分割逐步被打破,農民外出務工成為可能。在價格等市場機制引導下,勞動力、技術、資金紛紛向勞動生產率高的地區集聚,這才有了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率先發展,進而有了整個中國的經濟騰飛。未來,面對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隻要讓各種要素更加充分流動起來,中國這艘巨輪就能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行。

  一個流動的中國,有利於釋放和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保持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大局的長期穩定。此次《意見》中最引人注目的信息,無疑是全面取消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的落戶限制,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落戶條件。城市與農村的一個主要差異,就在於人口聚集帶來的公共服務邊際成本的降低。隻為一個村子幾十戶人家修路、蓋醫院、集中供暖,經濟上不合算﹔但把一百萬戶人家聚在一起修路、蓋醫院、集中供暖,則建設成本會被攤得很薄。因此,大幅降低落戶門檻意味著,那些為中國現代化作出了巨大貢獻的農民兄弟姐妹們,將更加公平地享受到城市提供的公共服務,享受到中國改革發展的紅利。

  一個流動的中國,有利於創造更多個人職業發展和價值實現的機會,增強個人通過努力奮斗改變命運的動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在今天的中國,程序員成為一個熱門職業,許多普通人家的孩子通過努力讀書、成為IT程序員而實現了生活的改善。中國的熱門職業從律師、醫生,到如今的程序員,個體職業選擇變化的背后原因,是中國果斷抓住了十多年來世界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機遇。中國的發展得益於流動,而暢通的社會性流動也在回饋著努力追夢的人。今天的中國,正通過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筑牢社會性流動基礎﹔暢通有序流動渠道,激發社會性流動活力﹔完善評價激勵機制,拓展社會性流動空間﹔健全兜底保障機制,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今天的中國,到處生機盎然、活力十足。今天的中國,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心態面對世界。一個流動的中國才更加有利於自己,一個流動的中國更加有利於世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