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浙江玉環實行“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淨化網絡訂餐——

讓外賣食品接受陽光監督

郭  楊
2019年12月3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何為網絡訂餐食品上好“安全閥”?浙江省玉環市利用新技術,建起覆蓋外賣商家的“陽光廚房”,探索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體系,實現了網絡訂餐環境自我淨化提升。

  2019年7月,玉環在台州率先引進“陽光廚房”APP,一頭對准商家后廚,一頭連著消費者。依托這一平台,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看到后廚加工情況和出餐過程,查看經營証照,在線進行反饋,讓舌尖上的安全眼見為實。

  玉環“楊國府”麻辣燙是首批入駐“陽光廚房”的商家之一。店長簡達說:“大家對食品衛生越來越重視。向消費者展示我們的廚房,能讓大家放心點餐,這對商家有益無害。”目前,玉環已建成“陽光廚房”500余家、陽光廚房示范街2條,在城區網絡訂餐銷量排名前100名的商家中覆蓋率超過85%。

  建起“陽光廚房”,不僅讓消費者點餐放心,促使商家制作餐品時更加規范,也便於執法人員通過平台進行監管。玉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科科長姚必鏡說:“隻要打開APP,就可以看到所有入駐且正在營業的商家的實時情況,我們可以遠程抽查。如果發現違規操作、未開監控或是監控位置出現偏差的情況,執法人員也會立刻著手處理。”

  玉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還通過建立從抽樣檢測、整改提升到違法查處、反饋考核的“閉環管理”模式,千方百計消除隱患。

  如果評價性抽檢中發現了一些共性問題,市場監管部門先進行介入指導或行政約談﹔若二次監督性抽檢仍不合格,則進行立案查處,並在3個月內完成處置、形成報告。2019年,玉環共開展各類有效抽檢9萬批次以上,同比增長25.44%,食品抽檢全過程處置100%落實到位﹔抽檢合格率提升至95.17%,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

  外賣食品的安全,除了商家制作外,還涉及到食材源頭、外賣遞送等環節。玉環強化從源頭到消費、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管控。針對源頭問題,玉環建立了全國首個海捕蝦全產業鏈“海上加工中心”,在第一道關上就嚴控蝦粉的使用﹔在流通環節上,全省首創進口食品安全信息聯絡和聯合執法監管機制,建立進口食品流向信息檔案,將全市582家進口食品經營單位全部納入食品安全電子監管系統。今年7月以來,玉環還在全市范圍內試點推行外賣“食安封簽”50萬份,要求入網餐飲單位使用封簽對餐品外包裝進行加封,為外賣食品上好出廠第一道“安全鎖”,讓群眾吃得踏踏實實。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