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連續六年成增長第一拉動力

馮其予 姚 進
2019年12月31日08: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連續六年成增長第一拉動力

  促消費動力十足,穩外貿扎實開展,穩外資成效明顯,第二屆進博會實現“越辦越好”,多條步行街改造提升……12月30日,商務部舉行媒體吹風會介紹2019年商務工作情況表示,預計全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突破40萬億元大關。同時,我國經貿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經貿強國建設穩步推進。

  服務消費需求旺 消費品進口快速增長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在發布會上表示,預計2019年全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41.1萬億元,同比增長8%,全年預計消費貢獻率在60%以上,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

  數據顯示,服務消費需求旺盛。前11個月,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9.4%,高出商品零售增速1.5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增長10.2%,服務消費佔居民最終消費支出比重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

  消費品進口快速增長。前三季度,消費品累計進口1.04萬億元,同比增長15.3%。全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額增速超過30%。

  流通貢獻顯著增強。目前,流通業實有市場主體超過7000萬戶,吸納就業2億人左右﹔2019年前三季度,流通業主要行業增加值達7.8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11.2%,流通業成為創業創新重要載體。

  “預計2019年年底中國汽車保有量達到2.6億輛,僅次於美國位列第二,中國汽車的銷量連續10年穩居世界第一。”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副司長胡劍萍表示,2019年以來,我國汽車銷售出現負增長,1月至11月汽車新車銷量2311萬輛,同比下降9.1%,預計全年銷量2600萬輛,同比下降7%至8%。汽車銷量下降,主要是受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居民消費信心不足、汽車保有量持續增長帶來的資源環境約束增強以及汽車消費理念變化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中國汽車快速普及的階段已經結束,汽車市場從增量市場向存量市場轉變。”胡劍萍表示。

  全年外貿規模將穩定在30萬億元以上

  “預計全年外貿規模將穩定在30萬億元以上,很可能超過去年規模,再創新高,為全球貿易增長增添動力。”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外貿發展呈現穩中提質良好態勢。

  結構不斷優化成為外貿發展一大特點。數據顯示,民營企業主力軍作用突出,出口佔比提高至51.5%。國際市場布局更趨合理,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佔比達29.3%。國內區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區出口持續增長。

  服務貿易保持平穩發展,成為“穩外貿”新亮點。1月至11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48711億元,同比增長2.1%。服務貿易“含金量”持續提高,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16675億元,增長10.2%,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34.2%。

  “我國服務貿易發展較快,佔整個對外貿易的比重不斷提升,從2010年的11%提升到目前的14.6%。隨著制造業和服務業不斷融合,服務貿易在對外貿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說。

  我國仍是多數跨國公司重要投資目的地

  2019年,我國自主開放舉措多、力度大、層次深,形成了擴大開放、吸收外資的“組合拳”,穩定了外商投資信心和預期,保障了全年穩外資目標的實現。

  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為8459.4億元,同比增長6.0%﹔折合1243.9億美元,同比增長2.6%。“預計全年吸收外資按人民幣計增長5%左右,按美元計增長2%左右。”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

  當前,我國吸引外資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全球跨國投資總量仍處於較低水平,引資競爭日益激烈,穩外資不確定性增多。但是,“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吸引外資具有綜合競爭優勢,我國仍是多數跨國公司的重要投資目的地。”宗長青表示。

  在穩外資方面,2020年商務部將在政策落實、外資准入、環境優化、平台建設、投資保護上下功夫,進一步增強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預期和獲得感。

  “目前,全國共設立18個自貿試驗區,實現了沿海省份全覆蓋,並首次在沿邊地區布局。”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表示,2020年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對標高標准經貿規則,進一步壓減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在自貿試驗區探索建立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方面加大探索。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