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度再提前 地方債發行大幕開啟

記者 孫韶華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03日08: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度再提前 地方債發行大幕開啟

  在2020年開年的第一個工作日,四川、河南披露專項債發行信息,正式開啟了今年我國地方債發行的大幕,這一進度比起2019年首單發行再度提前了近20天。此外,還有青島等多地已披露了地方債發行計劃,業內預計今年1月地方債發行將再創開年紀錄的新高,有望對2020年初的基建投資增速形成較為有力的支撐。

  1月2日,河南與四川分別發行了519億和356.71億的新增專項債。四川省此次發行專項債包括收費公路、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旅游、工業園區建設、水務建設、鄉村振興、生態環保、醫院建設、學校建設等類別。河南省發行的專項債涵蓋交通和物流基礎設施、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社會事業、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等。

  事實上,2019年我國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已較上年大幅提前,打破了歷年1月零發行的紀錄,在9月份已將新增債券額度基本發行完畢,比2018年提前了2個月。從地方債的使用來看,擴大有效投資的效果顯現。2019年新增債券資金超過4成用於在建項目,重點支持鐵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建設,生態環保,養老、教科文衛等社會事業,農業農村等鄉村振興項目,水利建設等穩投資領域,佔比超過63%,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2019年11月,為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財政部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同時,財政部要求各地盡快將專項債券額度按規定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見效,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盡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業內指出,專項債是地方政府穩基建,進而穩投資和穩增長的重要資金來源。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是穩投資的一項重要舉措。提前下達新增專項債限額有望對2020年初的基建投資增速形成較為有力的支撐。

  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1至11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3244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7702億元,發行專項債券25542億元。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余額213333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

  中誠信國際分析師卞歡指出,展望2020年,一方面,地方債有望持續提速擴容,類比2019年,2020年地方債發行將大概率延續1月份始發的情況,且發行仍將維持較高速度,新增債券大概率在前三季度完成全年發行目標﹔同時,投向基建及重點短板領域的專項債也將持續擴容,品種也將不斷創新,支持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重大項目,並做好基層保工資、保運轉及基本民生的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地方債資金的使用或更加有效,存量項目管理力度或將加強,債務資金閑置問題或得到緩解,地方債尤其是專項債的使用效率有望提高﹔此外,為減少政府一般性支出,未來專項債或在允許范圍內積極作為項目資本金使用,以緩解此前地方政府自籌資本金的財政支出壓力。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