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鐵企業股份制改造 “重頭戲”圈定

記者 王璐 實習生 俞卜丹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03日08: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鐵企業股份制改造 “重頭戲”圈定

  加快推動股份制改造是國鐵企業2020年重要發力點。《經濟參考報》記者在1月2日舉行的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工作會議上獲悉,其將繼續推動優質資產股改上市和上市企業再融資。確保京滬高鐵、中鐵特貨、金鷹重工、鐵科軌道公司等企業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果,研究探索區域鐵路公司、設計集團公司等重點企業股改上市工作。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進資產並購重組,盤活存量資產。會上透露,2020年股份制改造的重頭戲還包括穩步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據了解,2019年京滬高鐵公司IPO通過發審委審核並取得核准發行批復,鐵科軌道公司正式申報科創板上市,中鐵特貨公司、金鷹重工公司等上市工作積極推進。國鐵集團堅持“一企一策”,研究制定改善合資公司經營方案,運營控股合資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785億元,同比增長15.2%。

  “完善國鐵企業優質資產市場化債轉股實施方案,加強與銀行機構的溝通對接,平穩有序組織推進實施。推動所屬企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布局優化,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陸東福在工作會議上介紹了2020年的具體舉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