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攬子舉措待發 長江經濟帶蓄勢新發展

記者 孫韶華 梁倩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03日08: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攬子舉措待發 長江經濟帶蓄勢新發展

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即將四周年之際,上海、江蘇等沿江11省市紛紛晒出成績單,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等各個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共抓大保護格局進一步鞏固,創新綠色發展為萬裡長江注入新活力。2020年長江經濟帶發展迎來成效檢驗關鍵之年,《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等相關部門在生態保護、綠色發展等方面還將醞釀推出一攬子新舉措,一條激蕩發展新動能的黃金經濟帶正浩蕩前行。

被譽為“金腰帶”的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部,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和貴州11省市,人口和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均超過40%。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2016年1月5日在重慶召開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以及2018年4月在武漢召開的座談會,系統謀劃重大舉措,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把脈定向。

四年來,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生根發芽,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成效顯著。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長江經濟帶工作力度最大、解決問題最多的一年:將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作為重中之重,緊盯問題清單,有力推進長江岸線清理整治。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中下旬,163個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已完成整改115個﹔沿江11省市累計搬改關化工企業958家,其中長江干流、重要支流岸線1公裡范圍內的化工企業有44家﹔搬出和轉移禁養區內的水產養殖規模達178.9萬畝﹔已有579座尾礦庫完成閉庫……

如今,長江一些重要生態指標呈現積極變化,區域經濟發展步伐更加穩健,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形成良性互動。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底,長江兩岸完成造林綠化1318萬畝。2019年1至11月,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達到82.5%,同比上升3.4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6.1個百分點﹔劣V類比例為1.2%,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2.8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地區生產總值達31.46萬億元,同比增長7.1%,高於全國平均增速0.9個百分點,經濟總量佔比持續提升。

以湖北宜昌為例,破解“化工圍江”,對重化工污染企業“關改搬轉”,進行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綠色發展,是宜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截至2019年底,宜昌累計關停化工企業38家,52家就地改造企業完成技改項目59個,18家搬遷入園企業完成搬遷項目開工建設,7家企業轉入非化工項目。

2019年1至10月,宜昌市規模以上化工企業80家,完成工業總產值625.0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1.9%,精細化工產業比重佔到35%,較2016年提高21.8個百分點,化工產業進入精細化、高端化、綠色化、循環化、國際化發展。

四年來,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著力強化創新驅動轉型升級,不斷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和對外開放新優勢。長江經濟帶已經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創新綠色發展的成果正在多地顯現:成都近年來在高新技術產業上持續發力,2018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000家,淨增超500家,全市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同比增長14.5%﹔上海崇明島圍繞打造世界級生態島,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路徑,實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生態垃圾分類閉環處置全覆蓋,“候鳥天堂”建設取得新進展﹔貴州省加快發展大數據,打造大數據應用千億級產業鏈﹔合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多層次創新體系加快構建。

盡管長江經濟帶已取得多方面積極進展,但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有關負責人坦言,高質量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其中,長江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各類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較大,岸線資源過度開發,水生生物資源衰退的趨勢並未根本性扭轉等問題仍需關注。此外,多式聯運、江海聯運發展水平仍然較低,以港口為節點的綜合運輸樞紐“最后一公裡”亟須打通。資金投入壓力較大,共抓長江大保護合力仍不夠等問題也存在。

要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就要破除體制機制不健全的障礙,用創新的思維和改革的辦法來補齊短板,激活發展動力。進入2020年,長江經濟帶發展也進入成效驗收的關鍵之年,新的時間表任務書已列出:將繼續狠抓生態環境系統性保護修復﹔深入推進黃金水道建設,加快推進沿江高鐵、樞紐機場、長江干線港口鐵水聯運、省際待貫通公路等一批項目建設﹔構建和完善長江經濟帶創新生態鏈條,推動產業轉型綠色發展試點示范﹔2020年,沿江高鐵將全線開通,力爭干流沿線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一幅萬裡長江綠色發展的更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長江經濟帶正從過去的問題初步整改期轉向突出問題深度整改階段和升級建設階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雲中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未來將加快推進沿江高鐵、樞紐機場、鐵水聯運等立體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另外,成渝城市群以及長江中部城市群中武漢、南昌、合肥、長沙等中心城市也將加速建設,帶動經濟帶各城市協調發展。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