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別讓預付卡亂象“透支”消費者信任

2020年01月08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預付卡亂象“透支”消費者信任

  經營主體不守信、霸王條款、商家卷款跑路……近來接連曝光的預付式消費種種亂象,讓消費者苦不堪言。據報道,中國消費者協會近日發布2020春節消費提示稱,消費者選擇各類預付消費方式時,應考察企業信譽后理性消費,以免遭遇無良商家卷款跑路。

  “隨著預付式消費遍地開花,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現象屢見不鮮。”網民“李寧一”表示,一些商家不斷“透支”消費者的信任,不法經營者借辦卡之名斂財詐騙、攜款跑路,既反映部分經營者缺乏法律意識和誠信意識,也暴露出市場監管缺位和不足等問題。

  有網民認為,預付卡消費亂象屢禁不絕,亟須進一步加強立法工作,創新監管手段,落實監管責任,加大處罰力度,積極推進公益訴訟幫助消費者維權。

  網民“許輝”認為,有必要加大對跑路商家的懲治力度。一方面,有以預付式消費之名,行騙取消費者錢財或吸收公眾存款之實的,隻要構成犯罪,都應追究法律責任﹔另一方面,用足信用懲戒手段,凡是跑路的商家,一律納入失信黑名單,實行信用聯合懲戒,全面擠壓其生存空間。

  有網民表示,商家要恪守經商之道,強化主體責任,嚴格履行合同義務,以誠信取信顧客、以品質贏得市場。消費者也要學會理性消費,提高警惕,注意識別各類消費陷阱,增強証據意識和維權意識。

  “現行法律法規對預付式消費的規定不嚴不細,是預付卡亂象久治不愈的重要原因。”網民“浦江潮”建議,填平預付式消費陷阱,唯有從立法層面入手,明確發售單位資格、責任義務、違約責任、監管部門、消費者救濟途徑等種種細則,拓寬消費者舉報渠道,才能最終依法促進其健康發展,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記者 明航 整理)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