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一步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人民時評)

吳秋余
2020年01月09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春風喚醒的,是涌動在每一個角落的創造活力﹔開放大門迎來的,是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期待

  

  觀察中國經濟的成色,既要用好望遠鏡,登高望遠看清發展大勢﹔也要用好顯微鏡,耐心細致檢驗微觀經濟活動狀態。

  2019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2179萬戶,日均新設企業達到2萬戶,再創新高,活躍度為70%左右,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最新公布的市場主體發展數據,再次驗証了中國經濟不僅“顏值高”“體格壯”,而且“氣質 好”“活力旺”。

  企業是經濟的基本細胞,細胞活力四射,經濟才會身強體健。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動力之源就來自一個個企業釋放的強大活力。剛剛過去的2019年,盡管面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中國經濟始終保持著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不僅在宏觀層面體現出大盤穩、結構優,更在微觀層面表現得亮點紛呈、活力十足。日均新設企業2萬家這個重要指標,折射出中國經濟堅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

  草木繁榮,正因土壤優良。日均新設企業達到2萬戶,說明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與日均新設企業數量快速增長相呼應,我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也從2014年的96位上升到31位,提升65個名次。快速提升的數據,展現出營商環境對企業發展的巨大推動力。簡政放權,行政審批事項削減超過40%,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等事項辦理時間壓縮50%以上,讓企業輕鬆辦事、專心發展﹔減稅降費,2019年全年實際規模超過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讓企業輕裝上陣、逆風起飛﹔強化法治,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外商投資法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讓企業預期更穩、信心更足。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不斷為高質量發展注入生機與活力。2019年,《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措施不斷出台,一系列困擾企業發展的“老大難”問題得到有效破解,讓民營企業得到更多陽光雨露的滋養。與此同時,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的問題,中國堅定以開放求發展,將開放大門越開越大,與全球共享發展機遇。2019年前1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6747家。改革春風喚醒的,是涌動在每一個角落的創造活力﹔開放大門迎來的,是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期待。

  澎湃的微觀活力,標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鏗鏘腳步。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快創新發展、科創板鳴鑼開市……一項項扶持企業創新發展的實招,將蘊藏在企業的創新活力激發出來,不斷為高質量發展添能蓄勢。從C919六架試飛機全部首飛成功,到5G正式啟動商用﹔從全球最薄柔性觸控玻璃,到世界最大船用曲軸,企業作為技術創新主體的地位不斷鞏固,釋放出加速新舊動能轉換的澎湃動力。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我國創新指數位居世界第十四位,成為唯一進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激發市場活力,就是要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讓企業家有用武之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激活每一個細胞的發展潛能,匯聚起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勢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