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推動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設 打造國家智慧能源大腦

2020年01月09日21:39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智慧能源產業聯盟學術委員會在京成立

  中國能源網︱1月7日,中國智慧能源產業聯盟2020年會員大會暨第一屆理事會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了聯盟成立以來的工作,並對2020年工作進行展望。會議還宣布成立中國智慧能源產業聯盟學術委員會。

  中國智慧能源產業聯盟學術委員會第一批專家委員邀請到能源研究、智慧能源、電力規劃、一帶一路等領域的權威專家,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國科學院院士李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技術經濟研究部原部長張承惠、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等10位專家。

  會上,與會嘉賓就“加快推動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設和應用,打造國家智慧能源大腦”話題展開討論。沈昌祥在發言中指出,能源行業的發展離不開現代化,能源網絡系統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要繼續提升自主創新水平保障能源安全,希望聯盟學術委員會為能源網絡安全創新發展做出貢獻。

  此外,會議還同時宣布,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絲路規劃研究中心理事長陳元出任聯盟理事長。

  陳元表示,聯盟未來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深刻挖掘智慧能源的內涵,為能源革命提供源源動力﹔其次,充分發揮金融的引擎作用,促進能源與金融的深度融合。最后,牢牢把握“一帶一路”能源合作歷史機遇,推動能源走出去。

  據悉,中國智慧能源產業聯盟於2019年2月成立,是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聯合國內能源領域相關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組織共同發起的非贏利性社會組織。

  聯盟旨在貫徹落實國家能源發展戰略,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通過有效整合政、產、學、研、用各方資源,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和協同效應,實現聯盟成員互利共贏與共同發展,推動智慧能源領域共性和核心技術創新,提升智慧能源產業整體能力和水平,為促進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