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中國市場監管十大新聞發布

2020年01月11日14: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1月10日,以融合監管、創新傳播為主題的“2019中國市場監管年度十大新聞發布暨點評”活動在北京舉行。多件市場監管題材的新聞宣傳作品獲得國家級新聞獎項,13件新聞作品榮獲14個獎項,其中一篇榮獲中國新聞獎。凸顯新時代市場監管的地位、影響和作為貢獻。

據中國市場監管報社社長張霞介紹,中國市場監管報社連續五年在全系統開展年度十大新聞推選活動,為了更好地展示市場監管新機構、新職能、新作為、新形象,報社梳理全年重大新聞條目,通過征求司局意見、網上投票、新聞界專家評議等流程,推選出中國市場監管十大新聞。並擴充了新內容,增加了“2019年市場監管宣傳策劃優秀案例”和“中國市場監管報2019年耘墨之星”推選和展示。中國市場監管報社將一如既往,立足系統,面向社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用手中的筆和鏡頭記錄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在著力加強安全監管、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維護消費者權益吸引公眾的社會傳播,離不開富有創意的宣傳策劃和貼近受眾需求的新平台新手段。

活動現場首先揭曉有哪些制作新穎、視角獨特的作品獲選“2019年市場監管宣傳策劃優秀案例”,分別是:“加強食品安全監管,保障百姓舌尖上安全”專題採訪、《熱點播報》欄目、“ 叮!廣東市場監管邀請您加入群聊 ”H5、“壯麗70年·講好江蘇市場監管故事”主題宣傳活動、第二屆進博會專題宣傳、“浙江知識產權知多少?省市場監管局告訴您”、2019年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專題報道、度量未來 ——2019世界計量日公益宣傳片、“嘟嘟俠支招”系列動畫視頻、《黨建引領創新發展》專欄、“打傳規直普法大講堂”——防止傳銷進校園系列宣傳教育活動、“答答星球”食品安全風險交流網絡答題活動、“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提質增效記者體驗行”系列宣傳活動、“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系列宣傳活動、世界認可日、“公眾開放日”活動。

2019年市場監管宣傳策劃優秀案例獲獎單位代表、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宣傳處劉曉娜表示,此次該局的《熱點播報》宣傳項目能夠入選“2019年市場監管宣傳策劃優秀案例”,既是鼓勵,又是鞭策。未來將挖掘和打造更多的能夠反映市場監管工作亮點、民生關切、百姓喜聞樂見的宣傳品牌,為市場監管事業改革發展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隨后發布了中國市場監管報2019年耘墨之星,分別是:安徽省樅陽縣市場監管局辦公室主任章洋,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市場監管局宣傳中心主任周常青,江蘇省泰州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潔,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辦公室四級高級主辦彭叢林,南京市市場監管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江曉峻,武漢市市場監管局應急管理和新聞宣傳處副處長潘露,河南省市場監管局新聞宣傳處主任科員陸詩秦,甘肅省市場監管局宣傳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楊柳崗,浙江省嘉興市市場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根良,山東省臨沂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杰。

在2019年中國市場監管十大新聞揭曉及解讀點評環節,發布了2019中國市場監管年度十大新聞,分別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市場監管提出明確要求”“聚焦群眾關切,落實“四個最嚴”,食品藥品安全狀況進一步向好”“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成果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再升15位”“國家質量基礎進一步加強,中國有了更多‘質量話語權’”“以信用為基礎的市場監管機制創新加快推進” “市場監管部門舉辦首個‘公眾開放日’活動”“全國12315平台上線運行,市場監管投訴熱線實現‘五合一’”“多部門聯合開展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競爭執法和公平競爭審查力度加大,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凸顯”。

最后,總局相關司局及直屬單位以及新聞輿情分析的專家從專業的角度,對2019年中國市場監管十大新聞逐一進行解讀和點評,分享優秀宣傳策劃案例和組織開展新聞活動的經驗體會。(邢鄭)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