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

2020年01月13日08: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

  □ 祝惠春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財政部、一行兩會等監管部門紛紛就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密集發聲。

  1月12日,在經濟日報社舉辦的“2020中國經濟趨勢年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近幾年流入我國債市和股市的外資明顯增多,成為我國資本項下跨境資金流動的一個重要特征。

  1月11日,在第二十四屆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中國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良好開局,加快建設高質量資本市場,要注重投融資平衡發展,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促進行業機構增強財富管理能力。

  1月11日,在全球財富管理論壇2020年首季峰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要促進養老投資與資本市場良性互動,制定適合養老投資的金融監管辦法,減少資本市場風險因素,增強養老資產投資意願。要按市場化原則完善投資運營體制機制,提升養老金管理機構投資管理能力。

  在同一論壇上,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表示,通過鼓勵發展商業保險、理財、信托、基金等各類形式的養老金融產品,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養老保障和財富管理需求。

  為何有關部門負責人如此關注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因為,這是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核心目標。當前,我國金融體系呈現“貨幣多、資本少”特征,間接融資比例非常高,未來應發揮理財、保險、信托等產品的直接融資功能,優化融資結構,提高金融體系對實體經濟的適配性。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在投資端增加中長期入市資金。

  截至目前,我國証券基金機構市場競爭力仍然較弱,資本市場上權益類基金數量仍然較少,亟待大力發展,並擴大投資產品范圍,以便多渠道促進居民儲蓄有效轉化為資本市場長期資金。

  上周,中國銀保監會召開了2020年全國銀行業保險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提出引導銀行理財和信托業穩妥轉型,建立完善養老保障第三支柱,在優化金融產品結構和機構體系的同時,為資本市場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打牢基礎。如果銀行理財信托轉型為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其投資就會更多地向直接融資發展。

  一個好消息是,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最新發布的2019年底資產管理業務統計快報顯示,截至2019年末,公募基金資產規模約為14.8萬億元,同比增加1.7萬億元,創歷史新高。在資管新規要求資管產品“打破剛兌”“淨值化管理”之后,貨幣基金規模在有序縮減,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內的權益類基金規模正快速上升。其中,股票型基金規模逼近1.3萬億元大關。

  隨著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加快推進,証券基金行業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証券行業機構要主動作為、突出主業,尤其要改變過去“吃快餐”的陋習,堅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財”的行業本質,強化專業能力,不斷滿足廣大居民財富管理需求。同時,推動權益類基金的發展預測將會進入“快車道”。應努力提升權益類基金的佔比,使其成為資本市場重要的長期專業投資者。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