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個養老服務強制性國家標准公布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20年01月14日08: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個養老服務強制性國家標准公布

  1月13日,國新辦舉行《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強制性國家標准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據悉,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第一項強制性國家標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日前正式批准並公布,標志著中國養老服務標准體系的基本形成。下一步還有一批細化標准將加快制定,涵蓋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服務、長期照護服務、健康養老等。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介紹,2017年8月,民政部、國家標准委聯合印發《養老服務標准體系建設指南》,確立了養老服務標准體系框架,將基礎通用、行業急需、支撐保障類標准納入優先制定范圍。目前已發布12項養老服務國家標准、行業標准,正在研究制定37項標准。

  他指出,出台強制性國家標准來細化和規范養老機構服務安全有關技術要求,一方面能夠引導養老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也能依法、依規、依標准開展事后監管,保障養老機構服務的規范化和行政執法監管的科學性、公正性。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介紹,《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與即將修訂的《養老機構管理辦法》及其他監管措施相互銜接起來,共同構成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的主要依據,確保養老服務既放得開又管得住,確保入住老年人的合法權益。

  “下一步,我們將對照標准要求逐項細化,形成便於操作的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對照檢查表,制定出台有關執法檢察的規程,提高行政執法人員的能力水平,確保強制性國家標准在養老服務的各個工作環節能夠貫徹落實到位。”高曉兵說。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俞建良透露,民政部正在起草有關文件,加快建立和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完善養老服務糾紛預防和處置機制,這次頒布的強制標准將作為加強養老機構安全監管的重要依據。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准技術司負責人陳洪俊表示,近期將加快養老服務標准制修訂步伐,支持立項出台一批急需的標准,啟動征集下達一批養老服務標准化試點,依托中國實踐適時提出養老服務的國際標准提案。

  田世宏進一步指出,下一步,將加快推動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服務、長期照護服務、智慧健康養老等急需標准制定。還將開展養老服務標准化試點專項行動,以試點帶動行業整體服務水平顯著提升。加強國際養老標准跟蹤研究和國際合作交流,推動中國養老標准走向世界,更好提升中國標准與國際先進標准的相互兼容。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