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 中國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

2020年01月14日11:0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任妍)2020年1月1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第四季度例行發布會。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2019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城鎮新增就業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全年實現城鎮新就業1352萬人。失業率保持較低水平,2019年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2%。

張瑩表示,勞動力市場運行基本平穩,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就業扶貧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截至2019年末,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213萬人,較上年末增加225萬人。

張瑩指出,就業工作的穩中有進,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一是得益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科學決策。黨中央堅持把穩就業擺在“六穩”首位,國務院升格成立了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全國人大開展了就業促進法執法檢查,全國政協將就業優先政策實施作為雙周協商會的重要議題,就業優先的導向愈發鮮明。

二是得益於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拉動能力不斷增強。我國經濟規模持續擴大,產業結構逐步優化,服務業快速發展,新產業、新模式不斷涌現,創造了許多新的就業機會和新的就業形態。

三是得益於就業政策效應的進一步發揮。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決策部署,積極推進政策落地見效。援企穩崗“降、返、補”政策全面發力,全年降低社會保險費4252億元,失業保險穩崗返還552億元。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啟動實施,春風行動等“10+N”就業服務活動密集開展,全年共組織各級各類招聘活動數萬場,提供免費職業介紹、職業指導近1億人次。同時,就業工作的進展,也離不開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的拼搏奮斗,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

張瑩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做好就業工作意義重大。從走勢看,受益於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紅利的釋放,以及穩就業政策的加力加效,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總體穩定。但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就業結構性矛盾更加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多,就業工作也必將面對更多的挑戰和壓力。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多措並舉、供需發力,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加大援企穩崗實施力度,著力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切實加強職業培訓和就業服務,努力兜牢民生底線,全力以赴保持就業局勢的長期穩定。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