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去年累計實現淨利潤1.3萬億

67家央企累計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1.1萬億

2020年01月16日05: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去年累計實現淨利潤1.3萬億

2019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6%﹔累計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8.8%,圓滿完成了去年初制定的淨利潤“保7爭9”目標。

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在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下,去年國企改革邁出重要步伐,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開放合作獲得豐碩成果,履行社會責任作出新的貢獻。

去年社會用電成本降低530億

彭華崗介紹,去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個百分點。按照30萬億的銷售收入,0.1個百分點是300億元的利潤,顯示主業盈利能力不斷增強。去年中央企業國有資本回報率是5.2%,同比提高了0.2個百分點,顯示股東回報水平進一步提升。去年中央企業全勞動生產率同比提高了5.7%,人均創利同比增長了9%,顯示企業運行效率也在持續提升。去年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2.2萬億,同比增長3.6%

在效益明顯提升的同時,去年中央企業的社會貢獻繼續增強。電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要求,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降費大概是4600億元﹔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政策,一般工商業電價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會用電成本530億元。

累計減少法人超過1.4萬戶

彭華崗介紹,去年中央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提前完成壓減工作,累計減少法人超過1.4萬戶﹔鋼鐵、煤炭去產能任務也全面完成。據悉,中船工業和中船重工去年實施重組,保利完成重組中絲集團、國家管網公司挂牌組建,使得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進一步提升,整體功能進一步優化。同時,國有企業改革去年也邁出重要步伐,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縱深推進,“雙百行動”涌現出一大批改革尖兵,“三供一業”、醫療、教育機構和市政社區分離移交任務完成了98%以上。

中央企業在科技創新領域也取得重大進展。在不久前召開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中央企業獲得了104項獎勵表彰,佔全部獎勵數量的40%以上。嫦娥四號月背圓夢、長征火箭海上升空、國產航母南海入列、京張高鐵順利投運、中俄東線投產通氣、5G網絡正式商用等大項目中,中央企業都作出了重要貢獻。

已經連續四批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

彭華崗昨天還透露,按照國務院的部署,中央企業從2018年開展試點以來,已經連續四批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到目前為止,67家企業已經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工作,已累計劃轉1.1萬億。按照國務院要求,已經基本完成了社保基金劃轉工作任務。下一步工作主要是要促使企業更好地提高效率、創造效益、創造價值,能夠使得劃轉到社保基金的這些股權取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文/本報記者 張欽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