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商業聯合會發布報告顯示——

中國商業將呈十大熱點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0年01月1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5日,中國商業聯合會發布的“2020年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展望”評述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商業預計將呈現十大熱點,涉及夜經濟、商業街、服務消費、業態創新、流通數字化等多個方面。

  熱點一:國內市場銷售持續穩步增長,消費結構和營商環境繼續改善。2020年,消費將繼續發揮經濟增長第一動力的作用﹔沒有導致物價大幅上漲的主客觀條件,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總體仍會保持溫和上漲,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會保持中速增長。

  熱點二:夜間消費熱度升高,辟出商業“新藍海”。夜間經濟在當前和未來蘊藏著巨大商機,其中吃和買是起點,文化、旅游方面仍有很大探索空間,尤其是文化方面潛力深厚。

  熱點三:服務消費需求快速提升,餐飲業繁榮興旺漸入智能化時代。預計2020年,伴隨居民消費向個性化、品質化升級,服務消費的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熱點四:消費與流通加速轉型,強大國內市場有望形成。流通業正加速變革,以創新和轉型的具體行動,適應著消費需求與競爭格局的持續變化,涵蓋城市與農村、線上與線下的“全面下沉”“全渠道經營”,已成為大型零售企業的重點戰略。

  熱點五:零售業態創新層出不窮,新商業模式對標多元多變的消費需求。零售行業不斷推出新零售業態、新商業模式,包括加速拓展電商渠道,利用快閃店試水,開發單身經濟,實施首店經濟,滲透社區等,以尋找新的增長空間,激發更大的商業活力。

  熱點六:數字化成為商業領域新常態,流通變革全面促進生產生活方式重構。未來,大數據算法成為准確破譯市場需求的不二法門,數字化信息系統將大幅提升零售業的連鎖擴張速率,自有品牌成為數字化零售重要的盈利增長點。

  熱點七:步行商業街改造成為消費升級的平台,商旅文跨界融合趨勢愈發明顯。可以預見,2020年全國商業街將掀起新一輪改造提升熱潮。

  熱點八:社區商業向綜合服務轉型,便民成為商家“最后100米”關注焦點。2020年會出現更多社區服務綜合中心和便民商圈,為居民提供更綜合、更便捷的社區生活服務。

  熱點九:電商下鄉、食品追溯與精准扶貧“三位一體”,融合出各方受益新格局。

  熱點十:農產品流通渠道改革創新提速,服務“三農”適應消費升級基本職能更加凸顯。橫向聚集、縱向貫通、跨界融合,將是當前與未來一段時期農產品流通渠道變革的大趨勢。

  據了解,“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展望”評述報告已連續發布17年,匯集了全國160多名宏觀經濟和商貿流通專家對2019年形勢分析、2020年走勢預判的權威評述,包括中英文兩個版本,同步向國內及海外媒體和商界人士發布。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