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有利於中國 有利於美國 有利於世界——專家學者談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王鴻剛
2020年01月19日08:4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利於中國 有利於美國 有利於世界

  體現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本質

  □ 王鴻剛

  中美之間通過平等對話協商合作來解決各自關切和相互利益的合理安排,充分証明隻有遵循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才能找到妥善解決問題的辦法。對話、合作、協商,仍然是解決中美之間經貿摩擦的有效渠道,而不是對抗或者脫鉤。現在有說法認為,這就是個“中方買買買,美方賣賣賣”的協議。但實際上,這是一個雙向擴大貿易的協議。雙方有一定的目標設定,美方向我們擴大出口,我們擴大進口。在對外交往中這樣的意向性目標規定,在其他場合也是有的。比如,我們與主要貿易伙伴之間,就未來幾年雙邊貿易額的增加設定一個願景,做法都很類似。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穩定市場預期具有積極作用,有利於中方、有利於美方、有利於整個世界。

  第一,我們採購的這些商品都是我們需要的。比如農業,中美互補性很強,中國對進口農產品有比較強的需求,是很大的買家,美國則是很大的賣家。如果自美國進口的農產品在質量和價格上都有競爭力,我們在符合市場化和商業化原則基礎上進口美國農產品和其他一些能源產品、高端服務,這有助於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第二,通過擴大市場開放方式,引入一些外部競爭,可以提升本土企業和本土服務的競爭力。第三,推動我國制度化、規范化建設,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有利於吸引外資,有利於創新發展,這本身也是我們的發展戰略,尤其是在知識產權保護上面。第四,穩定預期。穩字當先、穩中有進、穩中向好,這是我們的目標。現在,世界經濟都在看中美兩國的“臉色”,中美經貿關系階段性穩定,有利於給世界經濟提供一個穩定的環境。第五,中美簽署的階段性經貿協議,體現了對世貿組織規則和市場化、商業化原則的尊重,實際上對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有好處。這是一個正面信號,給世界經濟注入了信心。第六,協議有利於美國比較理性地處理對華關系。正確處理好對華關系,實際上也是符合美國利益的。

  接下來我們應該做的,一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中美之間階段性的穩定,其實是為我們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提供了難得機遇。要珍惜這樣的環境,進一步深化改革,進一步轉型升級,進一步創新引領。二是要繼續推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三是要全方位開放,加強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貿易伙伴之間經貿合作關系,塑造一個更加開放、更加普惠、更加包容、更加多元的國際經貿合作新體系。這是符合我們利益的,而且中國在其中可以發揮引領性作用。

  (作者系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

  與中國改革開放總體方向一致

  □ 東 艷

  中美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揭示了中美未來經貿關系發展方向:謀求互利共贏,基本平衡,深化合作,優勢互補的雙邊經貿關系。

  該協議與中國改革開放總體方向一致。在知識產權章節,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如加強商業秘密保護等方面作了規定,有助於構建更加完善的市場環境,同時保護中國企業的創新行為,促進創新型國家構建,推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在技術轉讓等方面,對技術轉讓行為作了具體規定,有利於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中國在2020年1月1日起實施的《外商投資法》中規定不得以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

  協議的實施有助於進一步發揮雙方的比較優勢,提升中美消費者福利。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有利於滿足中國對高質量農產品的需求,節約了土地資源,進一步加深了中美經貿聯系,進口能源等產品有助於滿足中國的能源需求。

  協議的實施有助於中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進一步促進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開放進程。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關於金融開放的規定,體現了中國金融開放的發展進程。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對金融市場採取了逐步有序開放的政策。近年來,中國的金融開放力度進一步加大。2018年4月份,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了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包括確保放寬銀行、証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時加大開放力度,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范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同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宣布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11項措施。2019年5月份,中國宣布了金融業對外開放12條新舉措,在便利中小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促進內外資享受一致待遇等方面深化開放。2019年7月份,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宣布允許外資金融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等金融業進一步開放的措施。中國的對外開放正在進入制度型開放階段,中國政府大力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2019年8月份,在國務院印發的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中,各自由貿易試驗區均根據本地實際情況設計了相應的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方案,如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支持符合條件的跨國公司按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資金池業務﹔放寬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准入條件等。

  協議只是一個階段性成果。當前,國際經貿規則進入重塑期,WTO停擺,美日歐第七次部長級會議聯合聲明的發布表明中國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艱巨。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

  原則性和靈活性、收益性和挑戰性的統一

  □ 高凌雲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總體來看,這是個互利共贏的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

  一是體現了原則性和靈活性的統一。原則性就是不論從中方或美方來說,對於協議或者磋商,雙方都有底線和原則,這個協議充分考慮到了中美雙方的原則,是互相尊重的,這是沒有異議的。但是,在堅守雙方原則和底線的同時,為了能順利達成協議,雙方也適當地作出了一些讓步,比較靈活。

  二是體現了收益性和挑戰性的統一。這個協議體現了雙方是根據自身比較優勢來開展合作的。美國福克斯電視台政論節目近日的一個直播節目中,曾任特朗普總統競選顧問的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商學研究院教授阿瑟·拉弗評價說:“中美雙方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也就是說,通過比較優勢中美雙方都能獲得收益。但是,在中美相互發揮優勢的同時,對中方也有一些挑戰。

  這也是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的階段性協議。

  具體來說,平等和尊重,體現在幾個方面。第一,文本遵循了國際慣例,文本的表述中大部分條款都冠以“雙方”。體現了平等和相互尊重。第二,文本中不僅僅包括美方對中方的關切,比如要求中方增加購買,降低貿易順差,要求中方在知識產權等方面加大保護力度等,同時也包括了中方對美方的關切,比方說允許中國的部分產品出口美國,包括保護中方企業在美知識產權等。第三,雙方採用爭端解決機制,而不是監督執行機制,通過不同工作層級磋商來解決存在的問題。

  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世界。一是有利於穩定預期。美、中是世界第一大、第二大經濟體,雙方都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雙方簽署階段性協議,緩解了世界貿易緊張局面,為世界貿易提供了穩步增長預期。二是兩個大國之間達成的經貿協議文本,為全球提供了解決經貿摩擦的范例,有助於推動解決其他經貿摩擦,以及經貿領域之外的矛盾及沖突。三是不會影響到其他貿易伙伴的利益。一方面,協議明確,這次的協議不影響中美雙方已簽署協定規定的權利與義務。另一方面,協議約定的採購,考慮了雙方的比較優勢以及產業鏈等,產品有差異性。比如,美國的農產品與其他國家生產的農產品是有差異的,中國從美國、俄羅斯都進口大豆,但用途不同,不會相互影響。也就是說,中國完全可以在不影響第三方的情況下,按市場化原則增加自美國的進口。

  當前,首要的是雙方都要切切實實地落實協議。針對協議執行中出現的問題,能夠及時處置。其次,面對可能產生的“鯰魚效應”,企業應增強競爭意識,提升競爭能力。再次,雙方在開展關稅排除或豁免工作的同時,應該關切一線企業的呼聲,進一步推進降低和最終取消已加征關稅的工作。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

  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方式既創新又務實

  □ 程大為

  中美經濟矛盾錯綜復雜,需要有長期對話、政策協調和爭端解決方法。一般來說,經濟貿易爭端有兩種解決方式,一種是外交方式,例如磋商、斡旋等﹔另一種方式是法律方式,如使用仲裁、雙邊或國際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無論採用哪種方法,都需要有一個戰略性的機制來保障。這就要求中美共同找到解決問題的主要方式。在規則框架下,外交應該優先於訴訟。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爭端解決機制方面的設計具有創新性和務實性,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將外交解決爭端方法放在了首位。這一安排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的法律精神。在WTO《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中,第4條明確規定,解決爭端時要“提供充分的磋商機會”,磋商不能解決爭端,則起訴方可以請求建立專家組,訴諸法律。

  第二,外交對話和解決爭端合並,並且設計方式創新。在協議的用詞上,第7.1條使用的是“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雙方應建立“貿易框架小組”,由中國國務院分管副總理和美國貿易代表牽頭,屬於高層對話安排。雙邊應建立“評估和爭端解決辦公室”,由副部長級牽頭,司局層級參與日常工作。協議規定“貿易框架小組”會議應每6個月舉行一次,宏觀經濟會議應定期舉行。這一安排實質上恢復了中美對話機制,再次開通了中美對話的渠道,並寫入了協議。在符合WTO規則的情況下,以規則方式保証了外交解決程序。

  第三,加快了爭端解決過程。WTO爭端解決機制正面臨重大危機,其主要原因是爭端解決機制的效率問題。2014年以來,WTO爭端案件激增,解決機構人員的工作強度與日俱增,要求上訴機構審查的案件和証據數量成倍增加,導致案件審理時間逐漸拖后。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明確規定了爭端解決的期限。

  第四,雙方對等保留了使用WTO解決爭端的權利。美國在2018年5月份的“開價”中試圖剝奪中方使用WTO機制的權利,這一無理要求被徹底否定,中國保留了作為多邊體系一員和維護者的權利,並對等尊重美國使用同樣的救濟手段。協議規定,如果中美發生爭端,在正式提交WTO前,雙方能夠通過一層一層的磋商達成共識,將有效管控糾紛。

  第五,通過對話和爭端解決機制促進中美兩國關系的改進。中美雙方可以依據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坦率表達問題,使中美之間可以展開多層次、全方位、跨領域的務實溝通與合作。“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為中美協議的落實作出了最好安排。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