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支持國家級新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9日08:4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持國家級新區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國家級新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國家級新區是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台。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突出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用改革的辦法和市場化、法治化的手段,大力培育新動能、激發新活力、塑造新優勢,努力成為高質量發展引領區、改革開放新高地、城市建設新標杆。

  《意見》要求,新區建設發展要實體為本,持續增強競爭優勢﹔刀刃向內,加快完善體制機制﹔主動對標,全面提升開放水平﹔尊重規律,合理把握開發節奏。《意見》就加快推動新區高質量發展提出五個方面重點舉措。

  一是著力提升關鍵領域科技創新能力。打造若干競爭力強的創新平台,瞄准國際前沿技術強化攻關。完善創新激勵和成果保護機制,打造一批擁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知識產權的優勢企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

  二是加快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引導新區做精做強主導產業,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精准引進建設一批重大產業項目,推動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新區與東部地區建立精准承接制造業產業轉移長效機制。

  三是持續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優化新區管理運營機制,允許相關省(區、市)按規定賦予新區相應的地市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部分省級經濟管理權限。開展體現新區特點的營商環境評價,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

  四是推動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增強國際競爭力,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支持新區結合實際按程序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經驗,支持在確有發展需要、符合條件的新區設立綜合保稅區。

  五是高標准推進建設管理。加強規劃統領與約束,高質量編制發展規劃。探索高品質城市治理方式,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創新土地集約利用方式,強化開發強度、投資強度、產出強度、人均用地指標等要求。

  《意見》強調,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大力度支持新區高質量發展相關工作。有關部門要加強指導支持、動態跟蹤和科學評估,協調解決新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