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報告》發布

電子信息制造業發展從規模紅利向產業創新轉型

車柯蒙
2020年01月19日09: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2019年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電子信息制造業作為制造業創新發展的先導力量,必須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目標。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通過重點強化創新驅動、產業結構優化、新產品進展等高質量發展方面的指標,梳理和甄別產業發展短板,綜合量化分析規模、效率、效益、創新和轉型升級等多維度指標,有效彌補了當前產業綜合發展評價的空白,有助於不斷引導產業向高質量發展和創新發展轉型。

《報告》指出,在國際環境復雜多變、行業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保持總體平穩、轉型加快的運行態勢,2019年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綜合發展指數[使用2018年數據計算。](以下簡稱綜合發展指數)總得分119.12,比上年上升4.06個分值,繼續呈現平穩提升態勢﹔其中,對指數增長貢獻最大的指標首次從產業發展規模轉變為產業創新指標,產業創新和產業轉型指標對總指數分值上升的貢獻率分別高達90%和43%。這種變化表明,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開始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產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逐步從規模紅利轉向產業創新和轉型增值,產業發展進入“通過重研發,從低價值環節向高價值環節實質突破”的新階段。

《報告》顯示,除了總指數增長動力的變化外,還有兩個一級指標增長動力的轉變也需要關注,一是對產業規模一級指標增長貢獻最大的指標,從上一年的“固定資產投資佔制造業比”變為了“主營業務收入佔工業比”,說明前幾年的產業上游投資轉化,使產業收入結構不斷優化,在復雜環境下仍能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對工業收入的貢獻不斷提升。二是創新投入和產出對產業創新一級指標的貢獻有所優化,以發明專利申請量為代表的創新產出對產業創新指標增長的貢獻從上一年的4%提升到16%,研發經費和人員為代表的創新投入指標貢獻比例相應下降,說明產業高研發投入之后,研發創新的成果在逐步顯現。

從綜合發展指數細分指標的表現,可以發現電子信息制造業的最新發展態勢:一是在復雜的國際環境下,產業規模指數仍保持較快的增長態勢,展現了產業韌性強的特點。當前復雜的國際經濟貿易環境,對我國外向度較高的細分市場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電子信息制造業收入佔工業比”指標仍保持了連續穩步增長,顯現我國豐富齊全的產業鏈和穩定的市場需求,有助於構筑強韌的產業生態。

二是轉型升級指數增長幅度加大,顯示產業在競爭壓力下加速進行自我優化、向好發展。當前我國要素成本上升,為了應對制造業回流和產業外遷等國際競爭壓力帶來的影響,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企業技改投資佔比指標持續快速提升,企業攻堅克難,持續向產業鏈上游創新發展,不斷夯實產業發展基礎,產業呈現向好的發展局面。

三是產業創新指數成為拉動全國綜合指數增長的第一要素,創新驅動疊加高質量發展,為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長久動力。根據反摩爾定律,一個ICT公司如果今天和18個月前賣掉同樣多的、同樣的產品,它的營業額就要降一半。在這種定律影響下,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收入仍保持穩步上升,說明創新帶動產品和產業均不斷向高質量方向推進。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不斷加強技術和產品的研發創新,研發投入強度指標增幅持續擴大,發明專利申請量等創新產出類指標也持續穩步提升,這使得未來產業可持續快速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