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2019年清費降本工作取得四方面顯著成效

2020年01月19日11: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召開1月份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2019年清費降本工作情況時表示,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認真開展降低企業用能、物流等費用工作,取得了四方面顯著成效。

第一,持續降低用能成本,涉及金額近1500億元。一是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分兩批出台降電價措施,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846億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10%的基礎上,2019年全國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二是通過增值稅率調整同步降低成品油、天然氣和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全年降低用戶成本支出650億元以上。

第二,切實降低物流成本,涉及金額超過170億元。一是降低、合並港口等收費。通過降低港口設施保安費等四項收費標准,將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由15項減並為11項,引導督促國際班輪公司降低碼頭操作費等,年減輕企業負擔35億元。二是取消、降低鐵路收費。取消貨車篷布使用費等6項雜費項目,降低貨車延期佔用費等4項雜費收費標准,降低鐵路專用線代運費等收費標准,年減輕貨主負擔近70億元。三是降低公路、民用機場等收費。通過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降低民用機場收費等,年降低物流成本約67億元。

第三,清理規范相關服務收費,涉及金額近27億元。降低人民銀行征信服務收費標准,指導地方降低偏高的城鎮燃氣工程安裝收費標准,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証服務等收費項目,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第四,降低多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涉及金額60億元。降低部分出入境証照、商標注冊、無線電頻率佔用費等收費標准,減免部分不動產登記費、加大專利收費減繳力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