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解讀12月份經濟數據: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

2020年01月19日11: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召開1月份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解讀12月份的經濟數據時表示,當前經濟運行呈現出積極變化,在生產、消費、預期和價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

孟瑋認為積極變化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生產增速小幅回升。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也有所回升。二是市場需求有所回暖。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2.7%,比11月份加快10.7個百分點。三是市場預期出現改善。12月PMI為 50.2%,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四是價格走勢基本平穩。12月份CPI環比由漲轉平,結束了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的態勢﹔PPI環比則由降轉平,同比跌幅收窄0.9個百分點,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這些積極變化,是一系列政策效應結果,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后期,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見效,相信這些積極變化的延續是有條件、有基礎的。當然,我們會及時跟蹤觀察。”孟瑋強調。

對於2019年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這個數據,孟瑋說:“標志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社會生產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標志著我國向高收入國家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是我國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一個重大成就,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重大進步。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發達國家人均GDP一般在3萬美元以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改變,前進道路上仍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需要我們凝心聚力、堅定信心、不懈奮斗。”

她還指出,雖然當前國內外環境和形勢嚴峻復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但從2020年發展趨勢看,我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有利條件依然較多。“我們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我們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我們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隻要我們扎實做好各項經濟工作,進一步釋放國內市場潛力,進一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進一步激發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培育壯大發展動力源,就能夠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