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大項目發力 今年穩投資將多路推進

發改委:將儲備實施一批補短板重大項目

2020年01月20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大項目發力 今年穩投資將多路推進

  1月19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全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57個,總投資13292億元,其中審批116個,核准41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能源、高技術和水利等領域。其中,交通運輸項目37個、能源項目34個、高技術項目22個、水利項目15個。

  重大項目已經成為穩投資的重要抓手。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發改委將聚焦產業升級、脫貧攻堅、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扎實推進落實補短板、穩投資各項重點任務。

  她介紹說,具體來看,一是著力抓好儲備項目。重點是儲備實施一批補短板重大項目,督促地方加大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發揮投資關鍵作用。

  二是著力推進項目實施。“進一步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引導帶動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對重大戰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比如說,加大對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高等級公路規劃建設,加大對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鎮老舊小區和配套基礎設施改造等建設。加快計劃執行進度,能夠盡快地在2020年形成實物工作量。”

  三是著力用好專項債券。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以落實好項目為重點做好項目准備,督促項目加快開工建設。

  四是著力深化相關改革。《政府投資條例》已經正式實施,要以此為契機,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強化項目決策與用地規劃落實協同,推行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一網通辦”。

  五是著力激發民間投資。推動落實鼓勵民間投資的各項政策,進一步完善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規范推廣PPP模式,加強投融資合作,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值得關注的是,在著力疏解投資堵點、優化投資環境方面,相關政策舉措正在大力推進、提速落地。今年有望迎來更多政策紅利。

  據悉,自投資“堵點”公開征集系統上線運行以來,目前搜集到的投資“堵點”問題主要包括三類:一是企業辦事難、有關單位辦事慢的問題﹔二是企業期盼政府更好服務的問題﹔三是制度法規層面相關規定不盡合理的問題。

  對此,發改委採取分類施策原則,對辦事難、辦事慢的問題,移交相關地方立行立改﹔對企業期盼政府更好服務的問題,建議相關地方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更加主動作為,改進工作程序,提升服務質量﹔對制度法規層面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認真總結梳理,作為優化頂層設計的重要參考依據。(記者 孫韶華)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