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畏浮雲遮望眼 望遠要上更高層

——客觀看待中國經濟形勢

2020年01月20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畏浮雲遮望眼 望遠要上更高層

990865億元,標注中國經濟總量新高度,成為大變局中不變的穩定力量。

在外有壓力、內有挑戰的形勢下,2019年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最新出爐的2019中國經濟“年報”顯示:中國經濟規模正邁向100萬億元的新台階,全年6.1%的GDP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在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位居第一。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40萬億元,外貿出口逆勢增長5%,連續7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口1300萬人以上……這一系列數據勾勒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新圖景。

這也為我們客觀看待中國經濟形勢提供了新的坐標。清晰的統計數字彰顯中國發展信心底氣和光明前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放在歷史的縱向坐標系觀察,中國經濟總量自1986年突破1萬億元,2000年突破10萬億元,2010年以突破41萬億元的體量超越日本開始連年穩居世界第二。70萬億元、80萬億元、90萬億元、接近100萬億元,近四年以每年增加約10萬億的規模連續跨越新台階。

放在世界的橫向坐標系觀察,2019年中國經濟總量穩居全球第二位,接近100萬億元的體量與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位的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四個主要發達國家的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之和大體相當。如今,中國經濟每年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發達國家一年的經濟總量。在總人口突破14億的龐大基數上實現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中國7年來創造的就業崗位,已經超過了德國一個國家的人口總和。

這是實實在在的成績,誰也不能否認的客觀事實。

客觀上分析,2019年,全球經濟在深度調整中低迷徘徊,外部環境錯綜復雜,經過不懈努力,我們頂住了壓力,實現了經濟平穩收官。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等多項宏觀經濟核心指標充分顯示,中國經濟確實“穩”住了。

2019年,6.1%的經濟增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實現了6%至6.5%的預期目標。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高出年初提出的1100萬人以上預期目標近20%。全國CPI指數同比上漲2.9%,符合3%左右的預期目標。尤其是外貿數據,不僅創下歷史新高,更是逆勢上揚:貨物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3.4%。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全年有望超過1300億美元,年末外匯儲備達到31079億美元。

在巨大的風險挑戰和下行壓力下,客觀地說,這樣的成績單成色十足,彰顯了中國經濟具有打逆風球、走上坡路的能力,能夠經受風險、承受壓力,具有充足的韌性與活力。

英國智庫萊加頓研究所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在全球繁榮指數排行榜上一年上升25個位次至第57名,在健康和經濟質量指標上表現強勁。

中國經濟怎麼看?總量代表現狀,結構蘊藏未來。

如今,中國經濟1個百分點的增量,相當於5年前的1.4倍,10年前的2.1倍,尤為珍貴的是,這是不以犧牲質量效益、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的增長,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基礎上的增長。

2019年,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6%,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萬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6%……

更加依賴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驅動,更加依靠創新和勞動生產率提高驅動,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走得更加堅實有力。

客觀看待中國經濟形勢,就要既看成績,也看困難。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中國經濟發展仍面臨更加復雜嚴峻的形勢。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在世界經濟波動特別是明顯下行的背景下,在國內“三期疊加”宏觀調控面臨兩難甚至多難的情況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堅定不移地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經濟砥礪前行。

總體看,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2019年四季度,尤其是11月、12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出現積極變化,釋放出持續向好的信號。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與三季度持平且好於預期。從生產看,四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比三季度加快1個百分點。從需求看,四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7.8%,比三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從預期看,12月份制造業PMI為50.2%,連續兩個月處於榮枯線以上,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新動能加速成長,營商環境持續向好,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從數據看形勢,從形勢看趨勢。一個“穩”字概括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一個“好”字講明中國經濟的大趨勢。

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已經觸手可及、近在眼前,這個時點將會永遠地鐫刻在中國經濟、世界經濟發展史上,成為一個新的裡程碑,既標注過往的成就,也擎畫新的起點。

客觀分析中國經濟形勢,讓我們更有底氣、勇氣和豪氣。中國經濟是一艘向著朝陽前行的巨輪,經受得起風浪,也有著光明前景。當前,我們已經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必將鑄就新的輝煌。(記者 張超文 李佳鵬 孫韶華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