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解 不確定性仍存

聯合國報告:世界經濟增速有望達到2.5%

2020年01月20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合國報告:世界經濟增速有望達到2.5%

  聯合國1月16日發布《2020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簡稱“報告”)指出,若各種風險得到控制,世界經濟活動在2020年可能會略有好轉,增速有望達到2.5%。

  經濟增速依賴於風險控制

  報告指出,受長期貿易爭端影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降至2.3%,為十年來最低水平,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可能達到2.5%,但如果貿易局勢緊張、金融動蕩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全球經濟的復蘇進程可能脫軌。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今年全球經濟增速或將放緩至1.8%。

  據聯合國網站披露,聯合國負責經濟與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經濟降到了過去十年來最低,有很多因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嚴重的貿易摩擦,特別是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摩擦。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2.5%的預測是基於所有的不利因素能夠克服,世界局勢不再惡化的前提。中美兩國簽訂第一階段的貿易合作協議對全世界發出了積極的信號。盡管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在某些方面有所緩解,但復發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因為貿易爭端背后的許多重要問題尚未得到深入解決。

  他表示,要使全球經濟在2020年保持相對的穩定,而不是繼續下滑,還要克服很多困難的因素,要避免重大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各國也要加強協作來維持投資、貿易和消費。

  東亞經濟增長預計最快

  盡管世界經濟可能會略有好轉,但是五分之一國家的人均收入將停滯不前或下降。

  報告認為,鑒於政策持續的不確定性、疲弱的商業信心和不斷減弱的財政刺激措施,預計2020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將從2019年的2.2%放緩至1.7%。

  在歐盟,制造業的發展將繼續因全球經濟不確定性而受阻,但私人消費的穩步增長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這一影響,2020年歐盟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預計將從2019年的1.4%小幅攀升至1.6%。

  盡管存在諸多阻力,東亞仍將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也是對全球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

  劉振民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仍保持著好的勢頭,我們各個機構對中國經濟的評估的總體看法是一致的,都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因為中國還有很大的‘增值’空間。中國的增長對維持世界經濟增長必不可少。因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地保持在30%以上,那麼未來世界經濟增長仍然需要保持中國這一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快速、持續增長。”

  不過,不少國家和地區提高生活水平的進程停滯不前。過去十年來,非洲人均GDP幾乎停滯不前。與此同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幾個國家以及拉丁美洲和西亞的部分地區,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的人口數量有所增加。報告認為,這些地區若要在減貧方面取得持續進展,不僅需要大力推動生產率提高,還需堅定地致力於解決嚴重的不平等問題。

  政策組合需更為平衡

  報告呼吁說,必須採取更加平衡的政策組合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如果過度依賴貨幣政策,不僅不足以恢復經濟增長,還會付出巨大代價,包括加劇金融穩定風險。因此,更加平衡的政策組合既能刺激經濟增長,又能促進社會包容、性別平等和環境可持續性生產。

  劉振民在記者會上也表示,許多國家過度依賴貨幣政策。盡管寬鬆的貨幣政策在短期內可以有利於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但它會播下未來金融危機的種子,例如,目前的負收益率和債務水平上升。貨幣政策也不足以將資金引導到急需投資的生產性行業。他認為,各國需要採取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社會政策和環境政策,在刺激經濟增長同時,努力實現更大的社會包容,性別平等以及可持續生產和消費。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既需要大力促進經濟增長,也需要解決嚴重的不平等,包括收入、教育、健康和機會方面的不平等。

  國際間的政策協調和合作也十分重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報告發布時還警告稱:對世界經濟增長構成不利影響的風險可能對發展前景造成長期嚴重的損害。在全球合作至關重要的情況下,上述風險還可能導致內向型政策進一步抬頭。

  可持續性和福祉不容忽視

  經濟發展不僅是GDP增長。2020年是聯合國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最后十年的開端,然而,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持續疲軟給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帶來重大障礙,特別是消除貧困的目標。與此同時,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現象以及氣候危機的不斷加深,也導致世界許多地區人們的不滿情緒日益加劇。為了進一步探討這一問題,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即以“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為主題。

  聯合國的報告認為,氣候危機、持續的嚴重不平等現象、日益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況和營養不足等問題,繼續影響著許多國家人們的生活質量。

  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兼主管經濟發展的助理秘書長埃利奧特·哈裡斯強調:“政策制定者不應隻關注促進GDP增長,還應致力於增強社會各方面的福祉。因此,我們必須優先投資可持續發展項目,促進教育、發展可再生能源和建造具有抵御災害能力的基礎設施。”

  哈裡斯指出,“隨著人們對缺乏包容性增長的不滿情緒日益增強,世界各地都在呼吁變革。我們必須更加關注政策措施對分配和環境的影響。”

  劉振民坦言,根據今年的報告所做的評估,到2030年在全球范圍內實現減貧目標的前景“不可樂觀”。他說,聯合國的估測是,如果非洲國家要實現減貧,就要實現8%以上的年均增長,目前沒有哪個國家達到這個水平。在非洲、南亞、西亞等地區存在的貧困問題能否在2030年之前全面消除,現在還有很大的挑戰,需要這些國家努力,也需要國際社會的幫助。但他相信,在未來的十年,“我們通過努力可以改變目前的經濟發展狀況”。

  報告還包括了氣候視角,呼吁改革能源結構,通過可再生能源或低碳能源來滿足全球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目前,能源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的四分之三。如果發展中國家的人均碳排放量上升到發達經濟體的水平,全球碳排放量將增加250%以上,而全球的目標是在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

  報告指出,必須在能源轉型方面果斷採取行動,相反,任何延誤都可能導致最終成本翻倍。向更加清潔的能源結構轉型,不僅會帶來環境和健康多重益處,還會給許多國家創造經濟發展機遇。(記者 周武英 綜合報道)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