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每人每批次隻允許一次有效預約,棄兌會影響以后紀念幣的預約兌換

兌換紀念幣,這些要注意(理財參謀)

柴  今
2020年01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2020年賀歲普通紀念幣首批兌換完畢,相信不少預約者已經兌換到了心儀的鼠年第一套紀念幣。第二批兌換將在2月21日至24日辦理。記者了解到,這套賀歲普通紀念幣為雙色金屬銅合金材質,面額為10元,背面圖案為中國傳統剪紙藝術與裝飾年畫元素相結合的小花鼠造型。

  記者收集了一些常見問題,為讀者提供參考:

  問:我能憑哪些証件領取紀念幣?戶口本可以嗎?

  答:辦理兌換的有效身份証件必須是第二代居民身份証,戶口本、身份証復印件等都不行。此外,也要准備好按面值兌換所需的現金。

  問:我能在哪些網點兌換紀念幣?

  答:預約成功者需前往約定的銀行網點辦理兌換業務,預約的銀行網點不能更改。如忘記預約了哪個網點,可查詢預約成功后銀行發送的短信,按照短信提示前往辦理。

  問:我在多家銀行重復預約,能順利兌換紀念幣嗎?

  答:每人每批次隻允許一次有效預約,重復預約將影響兌換。重復預約的公眾如果想要保留兌換資格,需要到銀行網點撤銷重復預約記錄,並前往想去的網點辦理保留兌換資格業務。

  問:預約多少紀念幣,就必須兌換多少嗎?如果沒有按期兌換,會有什麼影響?

  答:未在當批次預約兌換期內兌換賀歲普通紀念幣,或未按規定辦理兌換的,視為自動放棄。今年開始,棄兌會影響之后發行的紀念幣的預約兌換。

  問:如果自己沒時間兌換,能找人代領嗎?

  答:可以找人代領。代他人領取紀念幣者,需帶齊代領人自己的身份証原件、被代領人預約時登記的身份証原件辦理兌換,且代領人數最多為5人。

  問:如果沒有成功預約鼠年賀歲普通紀念幣,還有機會領取嗎?

  答:第一批次、第二批次預約未兌換的賀歲普通紀念幣將通過現場方式向公眾兌換,具體兌換日期將另行公布。

  問:今年還將發行哪些紀念幣?

  答:根據人民銀行發布的普通紀念幣發行計劃,還將發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武夷山普通紀念幣1枚、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普通紀念幣2枚。人民銀行可根據需要對普通紀念幣發行計劃進行調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0日 18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