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外貿逆勢增長亮點多(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0年01月2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艘遠洋運輸輪在江蘇連雲港港集裝箱碼頭裝載貨物出口國外。
  王 春攝(人民視覺)

  過去一年,盡管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增多,但中國外貿依然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積極發展態勢,規模擴大、質量提升。中國已經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在全球經濟治理和多雙邊經貿合作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未來隨著各項政策的持續發力,中國外貿有望進一步行穩致遠。

  外貿呈現五大新特征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指出,中國外貿逆勢增長,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具體來看,中國外貿呈現出5個新特征:

  一是貿易規模、國際市場份額雙雙邁上新台階。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中國出口佔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根據世貿組織最新統計,去年前三季度,我國出口增速較全球高2.8個百分點,國際市場份額較2018年提高0.3個百分點至13.1%。

  二是貿易質量提升、結構優化取得新進展。對歐盟、東盟、拉美、非洲進出口分別增長8%、14.1%、8%和6.8%。商品結構不斷升級,機電產品出口佔比達58.4%,集成電路、汽車整車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分別增長25.3%和8.2%。

  三是貿易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正在形成外貿競爭新優勢。新設跨境電商綜試區24個,跨境電商零售和市場採購貿易出口佔比達3.5%,海外倉數量超1000個,外貿對產業升級引領促進作用更加突出。

  四是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外貿為穩增長大局提供了強勁動力。2019年前三季度,貨物和服務淨出口對GDP增長貢獻率達19.6%。外貿帶動就業人數約1.8億人,進口環節稅收貢獻11.6%的全國稅收總收入。同時,擴大進口促進了全球范圍資源合理配置,優化了國內供給體系。

  五是為全球經濟復蘇和貿易增長注入新活力。中國連續11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進口額佔世界進口總額的10%以上。

  經濟韌性強政策效果好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指出,外貿逆勢增長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其次,中國經濟整體韌性比較強在外貿領域有所體現﹔最后,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了企業負擔,利好效應持續釋放。

  “我們是全球最大的制造業國家,擁有完備的工業體系。我們有22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首位,國內產業為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我們有數量龐大的外貿企業,去年有進出口實績的,就是有實際進出口活動的外貿企業,達到了49.9萬家。尤其是生產經營更加靈活的民營企業,釋放出更強的外貿發展活力。”鄒志武說。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研究員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外部不確定性較強的背景下,中國進出口不僅數量穩,而且質量更優,實現了“健康的平穩”。這種逆勢向好、穩中提質的成績來之不易。

  “中國外貿成績的取得,與持續不斷地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息息相關。從‘門裡開放’來看,我們不斷優化國內營商環境,夯實了外貿發展的產業基礎,通過發展高端制造業獲得了外貿競爭新優勢﹔就‘門口開放’來講,中國不僅連續多年主動降低進口關稅,而且大范圍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開辟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對‘門外開放’來說,中國主動適應產業發展規律和外貿發展新階段,通過‘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外部市場多元化。這些,都有助於外貿亮點逆勢增多。”白明說。

  面向未來充滿信心

  外貿韌性足,企業信心強。

  不久前,在美國舉行的2020年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上,來自中國的康佳集團展出了Micro LED、8K電視等一系列具有核心技術和前沿科技的最新產品,受到各方高度關注。“隨著貿易全球化的深入發展,立足於強大的制造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地位穩中有升。而進一步強化中國在全球的競爭力,則需加快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我們正積極拓展海外業務,加快轉型升級。”康佳集團總裁周彬對本報記者表示,預計未來兩年內,其海外市場收入將超過或與國內市場收入持平。據了解,目前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企業正大步走出去,積極布局全球市場。

  對於2020年外貿形勢,白明進一步指出,當前,世界經濟特別是發達經濟體面臨的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中國經濟外部需求環境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威脅依然沒有徹底擺脫。因此,未來中國要扎實做好自己的事,以實際行動為全球貿易增添信心。

  鄒志武表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顯著增多,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舊嚴峻復雜。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國內“六穩”政策措施繼續落地見效,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外貿結構不斷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長期趨勢並沒有改變。“預計2020年我國外貿有望繼續保持總體平穩增長態勢,高質量發展將邁上新的台階。”鄒志武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