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

2020年01月20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栗翹楚)2020年1月2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電信業務總量按上年不變價計算增長18.5%,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15.4%。

苗圩表示,一年來,工業通信業領域改革發展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一是制造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進一步鞏固去產能成果,依法依規推動一批落后產能退出。扎實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啟動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工作,全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

二是制造強國建設重點任務加快推進。繼續實施制造業創新中心、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工程,5G手機芯片投入商用,存儲器、柔性顯示屏量產實現新突破。在一些高端領域國際合作扎實開展。

三是網絡強國建設取得扎實進展。去年6月份,正式啟動5G商用,到年底全國共建成5G基站超13萬個。超額完成網絡提速降費年度任務,“攜號轉網”去年11月底在全國正式推開,IPv6基礎設施全面就緒。扎實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精心組織農村寬帶網絡維護專項整治,農村網絡穩健性顯著增強。

四是兩化深度融合明顯加快。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啟動“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形成央地協同示范帶動作用。加快智能制造標准體系建設,培育一批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推廣服務型制造、共享制造等新業態新模式,探索人工智能“揭榜挂帥”機制,大數據、區塊鏈等創新應用日趨豐富。

五是行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推動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這裡面受益最大的是制造業。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6600億元,超額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清償一半以上的任務,優化了營商環境,提振了企業信心。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