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起點“啟航” 中國向高收入國家邁進

2020年01月21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起點“啟航” 中國向高收入國家邁進

  在中國大陸總人口突破14億人的龐大基數上,我國經濟總量突破99萬億元,人均GDP首次站上1萬美元新台階。

  於中國而言,這是國富民強最新的歷史坐標,彰顯出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雙提高”,一個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也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力量﹔於世界而言,自此全球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人口從約15億擴大到近30億,全球“萬元戶”人數幾乎翻番。

  當前,我國已穩居中等收入國家,正在新的起點“啟航”,向著高收入國家穩步邁進。

  新跨越:站穩中等收入國家行列

  2019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70892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0276美元,突破1萬美元大關,穩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實現歷史性新跨越。

  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意味著什麼?

  在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看來,不僅意味著我國經濟總量不斷擴大,而且表明我國經濟發展質量在穩步提升,人民生活在持續改善﹔不僅為中國今年將實現全面小康打下堅實基礎,而且為全人類的發展進步事業作出了應有貢獻。

  “這標志著我國向高收入國家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是我國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一個重大成就,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重大進步。”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發言人孟瑋說。

  這是歷史性的跨越,彰顯了我國經濟增長奇跡。從1949年人均GDP僅幾十美元,到2019年突破1萬美元,中國,這個經濟底子薄,又有著龐大人口基數的國家,在短時間內就取得了如此舉世矚目的奇跡。

  這是全人類的進步,擴寫了全球“萬元戶”朋友圈。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8年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人口規模近15億人。隨著總人口達到14億的中國步入人均GDP1萬美元以上國家的行列,全球在這個行列的國家人口規模將接近30億人。這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進步,也是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對世界作出的貢獻。

  新坐標:經濟高質量發展

  造就國富民強

  人均GDP,不同於人均收入數據指標,但二者卻相輔相成。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是國富民強最新的歷史坐標,彰顯出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雙提高。

  “人均GDP跨越一萬美元大關,是我國城鄉居民增收的裡程碑,為收入增長提供了更加扎實的物質基礎。從國際經驗來看,在跨越中等收入發展階段過程中,城鄉居民收入來源會更加多元,從而為實現經濟增長與個人和家庭增收創造了更加有利條件。”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說。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一並邁入新台階。

  從數量看,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加2505元,首次超過3萬元。從增速看,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義增長8.9%,增速比上年加快0.2個百分點,是近5年來的相對較高水平﹔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8%,與人均GDP增長大體持平。

  “GDP增長6.1%,人口增長超過千分之三,所以人均GDP增長5.8%左右,達到了全年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的預期目標。”寧吉喆說。

  尤其可喜的是,農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2%,快於城鎮1.2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為2.64,比上年縮小0.05。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居民收入節節攀升的背后,是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奠定了基礎,是 “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紅利,歸根到底是中國經濟發展質量提高的結果。

  隨著宏觀經濟結構性的優化以及企業轉型升級的加快,對高科技人才、復合型人才的需求增加,也催動了高端服務產業的發展,既是我國經濟與就業增長的貢獻者,也為居民收入增長創造了更好條件。

  新起點:跨越“三大關口”

  邁向高收入國家

  居民收入的跨越式突破為2020年最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勝局,也為我們站在新的起點,向高收入國家邁進蓄勢“啟航”。

  伴隨一個更為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崛起,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更有力量、更有韌性、更有希望。

  一個超大規模的市場日益成熟。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559元,首次超過2萬元。不僅如此,居民消費升級提質趨勢更為顯著。2019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支出比重達到了45.9%,比上年又提高了1.7個百分點。

  “生活質量提高,居民有房有車、外出旅游都在增加,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接近40平方米,全國私人轎車保有量達兩億輛,國內旅游58億人次,出境旅游1.4億多人次。”寧吉喆說。

  北京師范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長萬海遠說,“隨著居民收入的不斷增長,由此帶來的各種消費需求在不斷上升,居民消費結構也持續升級,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的提高也直接促進國內需求,從而又反過來進一步刺激經濟的持續增長。”

  在看到我國人均GDP與高收入國家差距縮小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仍處在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也沒有改變。

  在看到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擴大的同時,也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仍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需要解決,前進道路上仍面臨不少挑戰。

  “邁向高收入國家行列,我國未來的持續發展必須跨越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三大關口’。”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楊光普說。

  十九屆四中全會已經為我們擘畫了未來的經濟治理目標和方向——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經濟高質量發展與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緊密相連。藍圖已經繪就,隻要我們凝心聚力、堅定信心、不懈奮斗,進一步釋放國內市場潛力,進一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進一步激發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培育壯大發展動力源,就能夠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邁向新的輝煌。(記者 宋振遠 孫韶華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