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營中小企業賬款已清償6600多億元

2020年01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李婕)記者從國新辦日前召開的發布會了解到,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清償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6600多億元,清償進度約75%。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超額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年底前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第三方評估的情況顯示,清欠工作得到了社會高度評價和企業普遍歡迎。

  1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對清欠工作提出要求,明確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存在分歧的欠款要通過調解、協商、司法等途徑加快解決,絕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目前剩余的拖欠賬款2000多億元,佔台賬的25%,不過清償任務也更加艱巨。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對今年剩余欠款的分析顯示,無分歧欠款佔八成以上,在這八成當中,東北和西部地區又佔到八成以上。這些欠款大多都是陳年舊賬,成因復雜,加上這些地方財力相對緊張,一些拖欠企業生產經營困難,所以后期的清欠任務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種情況下,國務院提出了應清盡清的要求,體現了黨和國家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各部門和地方政府也將迎難而上,不負使命,千方百計推動無分歧欠款做到應清盡清。”辛國斌說。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