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法人單位數量進入快速增長期

曾玉平
2020年01月21日10: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顯示,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深化,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准入門檻進一步放寬,法人單位數量進入快速增長期。與上次普查相比,全國法人單位數量五年間實現翻倍增長,第三產業單位佔比穩步提高,企業佔據主體地位,多種所有制企業共同發展。

一、法人單位數量快速增長

五年來,黨中央、國務院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大幅削減行政審批事項,改革商事制度,充分激發了市場活力。2018年末,全國共有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與2013年末相比(2013年是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年份,下同),增加1093.2萬個,增長100.7%。三經普到四經普期間,法人單位數量呈快速增長態勢,年均增長14.9%,比二經普到三經普期間的年均增速高出6.0個百分點。全國共有產業活動單位2455.0萬個,增加1151.5萬個,增長88.3%,年均增長13.5%。

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佔比提高

第三產業法人單位數量佔比提高。五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生產性服務業增勢強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生活性服務業蓬勃發展,帶動第三產業法人單位數量較快增長。2018年末,全國共有從事第三產業的法人單位1716.1萬個,比2013年末增加905.1萬個,增長111.6%。第三產業法人單位數量佔全部單位的78.8%,比2013年末提高了4.1個百分點。

不同行業單位增速出現分化。與2013年末比,大多數行業法人單位數量均有增長,但增速出現明顯分化。增速最高的行業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從22.6萬個增加到92.0萬個,增長306.9%。增速較高的行業還有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分別增長179.9%和178.2%﹔增速較低的行業是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衛生和社會工作,分別增長5.1%和9.2%。採礦業是單位數量唯一減少的行業,五年間減少了1.9萬個,下降了21.2%。制造業法人單位增長45.2%,但佔全部單位的比重從20.7%下降到15.0%。

三、企業主體作用進一步增強

企業佔比繼續提高。企業是市場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企業發展狀況是反映國家經濟實力和市場競爭力強弱的重要標志。近年來我國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從源頭上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帶動了企業數量快速增長。2018年末,全國共有企業法人單位1857.0萬個,比2013年末增加1036.2萬個,增長126.2%,佔全部法人單位的比重從75.6%提高到85.2%。

新成立企業發展迅速。商事制度改革各項措施的落地,降低了市場准入門檻,激發了全社會的投資創業熱情,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場主體。在全部企業中,成立時間在2013年及以后的企業1321.9萬個,佔比達到71.2%。2018年全國新成立企業336.0萬個,企業出生率為19.9%,比2013年提高4.3個百分點。

小微企業佔絕大多數。小型企業和微型企業在增加就業、促進經濟增長、科技創新與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黨中央、國務院通過各種財稅金融政策,支持小微企業發展。2018年末,在全部企業中,小微企業佔比達到98.5%,比2013年末提高了2.9個百分點。

四、多種所有制企業共同發展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國務院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消除各種隱性壁壘,鼓勵各類企業依法進入更多領域,激發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國有企業繼續發揮支柱作用。2018年末,全國共有國有控股企業24.2萬個,比2013年末增加2.4萬個,增長10.9%。國有控股企業數量僅佔全部企業的1.3%,但從業人員佔全部企業的15.7%,資產總計和營業收入分別佔全部企業的57.9%和28.1%,仍然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

私營企業數量快速增長。五年來,我國私營企業穩步發展,在穩定增長、擴大就業、促進創新、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8年末全國共有私營企業1561.4萬個,比2013年末增加1001.0萬個,增長178.6%,佔全部企業的比重由68.3%提高到84.1%。成立時間在2013年及以后的企業中,私營企業佔比為86.6%。

港澳台商和外資企業穩定發展。2018年末,全國共有港、澳、台商投資企業11.9萬個,比2013年末增加2.3萬個,增長23.8%,資產總計增長82.1%,全年營業收入增長26.0%。外商投資企業10.3萬個,比2013年末減少0.3萬個,下降2.8%,但資產總計增長59.2%,全年營業收入增長15.7%。

(作者系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