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做好春運和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2020年01月26日21: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王紫)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相關情況。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當前,做好春運和疫情防控兩項工作,對交通運輸部門十分重要。

四項措施應對春運返城和疫情防御

對於春運情況,劉小明表示,根據1月26日最新統計,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已經投入一線防控人員26.35萬人,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以及水路、公路客運站設置了檢疫站6672處。為保障貨物運輸,在高速公路上開通了4196條綠色通道,儲備了5.47萬緊急運輸的車輛,其中包括冷藏車和貨物運輸車,確保應急運輸的需要。

劉小明指出,目前,全國31個省份有30個已經啟動了一級響應,唯獨西藏因為沒有病例,目前採取了二級應急響應。針對武漢前期反映醫護人員、個別病人看病交通無法保障的問題,交通運輸部和武漢交通部門緊急聯系溝通后,在武漢建立了應急出租車隊,征用了310台公交車和4700台出租車保障出行需要。

此外,劉小明介紹,交通運輸部將採取加強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北京長途客運暫緩恢復﹔加強司乘、司售人員保護意識﹔乘客配合交通部門做好體溫檢測這四項措施,應對春運返城和疫情防御工作。

限制交通運輸方式 可有效阻斷病毒傳播

在談到一些城市已開始實施公共交通及城際交通等方面的限制措施時,劉小明指出,交通運輸工具可能是傳播病毒的一個途徑,一些地方和城市對交通工具、交通運輸的方式有所限制,可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通道。

隨后,劉小明以北京和上海為例做了解釋。“比如昨天北京對長途客運暫緩恢復運行,原來北京長途客運初一到初四是停運的,從初五開始恢復,現在暫緩了這項工作。同時大家可能注意到,上海有一條地鐵和蘇州相通,今天下午的1點不再往江蘇方向通行。目的是守土有責,阻隔病毒傳染的渠道。”他認為,各地政府在統籌安排自身措施時,都會因地制宜採取措施。

劉小明還提出,交通運輸部門對長途客運、民航、鐵路都分別進行部署,要落實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在一些場站設置留觀室,測到體溫異常者,要在留觀室進一步監測,確有必要的由衛健部門統一進行安排。

此外,針對個別地方為保護社區或某些區域,設置了一些硬性隔離設施。劉小明認為,從交通運輸來說,應該按照“一斷三不斷”的原則來推進工作:“一斷”是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三不斷”,就是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保証整個社會運行不能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能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的運輸通道不能斷。

劉小明強調,部分城市採取的措施並不影響整個城市運行,會優先保障百姓生活物資和重點物資運輸,並保障老百姓合理出行。為減少人員流動,鐵路、民航、道路交通第一時間實行免退票費政策,已從武漢擴展到全國。

(責編:王紫、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