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劉瑞明:不應過度關注疫情帶來的短期經濟影響

2020年01月31日20: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孫陽)日內瓦當地時間1月30日晚,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瑞明認為,在短期內,疫情會波及到一系列經濟指標的下行,對於出口的影響最為明顯,這是完全可以預期的。但是,我們不應過度關注疫情的短期經濟影響,而是要謀劃布局疫情防控成功后的經濟改革政策。

劉瑞明表示,當前,我們更需要擔心的是疫情本身給經濟帶來的沖擊,而不是世衛組織將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帶來的沖擊。從疫情本身來看,由於防疫的需要,短期內,我國的投資、消費、出口都會受到明顯的下行沖擊,失業率和物價上升壓力是必然的。同時,對於疫情,一定要區分輕重緩急。當前,我們不應過度關注疫情的短期經濟影響,因為這個下行壓力是已經存在的,也是在當前疫情防控下很難扭轉的,試圖在這個期間做經濟刺激的文章,猶如逆水行舟,邊際效應是較低的,隻會事倍功半。

劉瑞明認為,當前應該重點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二是謀劃布局疫情防控成功后的經濟改革政策。

第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從目前的情形來看,疫情一日不能有效控制,人們的擔心就不會消除,也不會實現投資、消費、出口等指標的有力復蘇。因此,當前最為重要的事情就是,先全力做好防疫措施,防止繼續大規模擴散。

第二,要謀劃疫情防控成功后的改革布局與經濟政策的出台。此次疫情盡管造成了經濟的下行壓力,但是,一部分是當期沖擊,例如對於相當一部分就業、收入、投資的沖擊,另一部分則只是延后影響,例如部分消費計劃,只是因為疫情出現才出現了延后,在疫情控制后都會得到有效復蘇。而在春節假期結束后,預期各企業會進入到相對正常的生產過程中,經濟雖然會有較大的下行壓力,但是,也不會出現特別劇烈的經濟沖擊。

劉瑞明表示,值得提醒的是,不能因為短期下行壓力而亂了陣腳。如果想要在短期內大力刺激經濟恢復,一是會在疫情擴散和防御的情況下隻能事倍功半,難以起到預期效果﹔二是這種情形下難免會重新借助行政力量刺激,造成長期不良影響。

“因此,我們一定要區分輕重緩急,當前,不要過度關注疫情的經濟后果,也不應該過多出台短期的刺激政策。要在總結疫情的基礎上,布局推進相關領域的改革和市場化進程,真正釋放經濟增長潛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劉瑞明說。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