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就調整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征關稅措施答記者問

2020年02月0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6日發布公告,調整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加征關稅措施,自2020年2月14日13時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關稅的商品,加征稅率調整為5%﹔已加征5%關稅的商品,加征稅率調整為2.5%。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對美加征關稅措施繼續按規定執行。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工作繼續開展。就此,記者採訪了稅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問:請問您能詳細介紹一下此次調整的具體情況嗎?

  答:2019年8月23日,我對美實施第三輪關稅反制,發布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第三批)加征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9﹞4號)和《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征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9﹞5號),對美約750億美元商品分兩批加征10%、5%關稅,對此前暫停加征關稅的美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征25%、5%關稅。其中,對750億美元清單一商品的加征關稅措施,已於2019年9月1日起實施﹔對750億美元清單二商品的加征關稅措施,以及對美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征關稅的措施,原定於2019年12月15日起實施。

  2019年12月15日,稅委會已公告,對原定於當日加征關稅的750億美元清單二商品,暫不征收10%、5%關稅,對美汽車及零部件繼續暫停加征關稅。

  此次稅委會進一步調整關稅反制措施,自2020年2月14日13時01分起,對750億美元清單一已實施加征10%關稅的商品,加征稅率由10%下調至5%﹔已實施加征5%關稅的商品,加征稅率由5%下調至2.5%。

  問:請問此次調整的有關考慮是什麼?有下一步調整計劃嗎?

  答:2020年1月16日,美方發布公告,自2020年2月14日起,已於2019年9月1日起加征15%關稅的12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由15%調整為7.5%,下調比例1/2。為緩解經貿摩擦,擴大經貿合作,我方同步調整了有關措施。

  下一步調整,主要取決於中美經貿形勢發展變化。我們希望,與美方一道朝著最終取消全部加征關稅的方向努力。

  問:請問排除工作是否也作調整?

  答: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工作將按規定繼續開展。此前已公布的排除措施繼續有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