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線上開工”,經濟活動不“停擺”(銳財經·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 ①)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0年02月0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古州鎮老街的傳統銀飾店節后銷售受挫,當地有關部門積極引導商家通過網上平台或網上直播等線上方式進行銷售,讓傳統銀飾店節后銷售出現新生機。圖為2月5日,在古州鎮老街,一銀飾店店主潘春麗和女兒在進行網絡直播銷售銀飾。
  王炳真攝(人民視覺)

  【開欄的話】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強調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面對疫情,企業怎樣科學復產、工人怎樣安全返工、政府如何精准施策、重點項目如何推進……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經濟的表現,更牽動著很多人的心。

  本報今天起推出“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系列報道,為海內外讀者講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過程中,中國經濟運行中的新看點、新趨勢和新故事。

  —— 編者 

  

  隨著疫情防控的深入,“減少人員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很多人關心,“少接觸”是否意味著經濟活動“停擺”呢?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移動互聯網高度發達的中國,“網上開會”“在線辦公”正成為很多單位復工復產的優先選擇。不少企業表示,盡管不如面對面交流那樣親切自然,但“線上復工”卻在很大程度上兼顧了防控疫情與生產經營的現實需要,正在為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提供有力支撐。

  2億人在線辦公

  最近兩天,阿裡巴巴集團旗下的智能移動辦公平台阿裡釘釘(DingTalk)發布的一組數據被頂上了熱搜榜:春節后開工幾天內,已有超過200萬的企業組織在線進行健康信息管理,近1億人每天通過阿裡釘釘健康打卡功能向單位“報平安”,約2億人在該平台上進行辦公、舉行視頻會議……

  阿裡釘釘首席技術官朱鴻說,為確保網絡通暢和用戶體驗,技術人員在阿裡雲上緊急擴容網絡和計算資源,利用彈性計算資源編排服務(ROS),在短短2小時內新增部署了超過1萬台雲服務器,來支撐用戶暴增的需求,這個數字也創下了阿裡雲上快速擴容的新紀錄。

  除了快速高效之外,信息安全亦十分重要。啟迪國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侯樹立告訴本報記者,公司主要為大型政企客戶提供一站式安全移動辦公解決方案。由於這類客戶對信息安全要求較高,因此企業在提供服務時,重點突出技術完全自主可控、符合國家信息系統等級保護要求、擁有多重安全防護系統等特點。

  “面對疫情,很多大型政企客戶一方面需要進行大量緊急、臨時、多人、多組織的高效溝通,另一方面又要按照減少直接接觸的疫情防控要求,盡量減少員工面對面的接觸,這對我們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我們安排專人全天24小時對客戶的需求進行即時反饋,確保客戶各級員工足不出戶,都能暢享安全移動辦公。整體來看,我們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有信心,對信息化建設加速升級有信心,對中國經濟的平穩運行有信心。”侯樹立說。

  科學有序恢復生產運營

  2月5日上午11時18分,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開門紅”活動拉開了帷幕。與往年鑼鼓鏗鏘、車水馬龍的熱鬧場景不同,今年的活動通過互聯網在企業微信號上舉行。開工活動結束后,中聯重科隨即開始分步、有序組織園區復工復產。

  中聯重科疫情防控工作執行組副組長羅雅萌對本報記者表示,作為國內工程機械領域的龍頭企業,中聯重科在復工復產過程中,一方面盡可能實現線上辦公,另一方面也扎實做好線下工作。“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經營。比如,在辦公場地、生產車間、宿舍等場所,我們及時進行消毒﹔對入園員工例行體溫探測,並給每一位到崗員工發放口罩等防護物資﹔嚴格降低人員密度,在食堂區域採取分餐制、一人一桌確保安全距離。這些嚴格的防控措施,為接下來緊張有序開展生產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羅雅萌說。

  在消費流通環節,相關企業也通過完善線上線下配合來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例如,針對疫情帶來的特殊情況,多點Dmall一方面利用大數據系統24小時監測商品需求,及時引導全國范圍內的合作商家調整物資供應,另一方面主動調整原有的配送方式,採取“無接觸配送”的方式。配送員在上門時都將佩戴口罩、手套等防護措施,配送回到門店測量體溫后,第一時間使用“消毒凝膠”進行手部消毒,並使用消毒布清潔配送箱,用“雙保險”保護消費者與配送員的安全。

  “如何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基礎上,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實際上考驗著很多企業的應急處置能力與信息管理水平。可以預見的是,企業對如何促進線上線下密切配合的探索,不僅將促進企業積累豐富的應變經驗,更可能倒逼企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自動化建設與管理水平。”中國企業聯合會企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繆榮說。

  危中尋機凸顯經濟韌性

  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既是目前不少企業的努力節奏,更讓很多企業看到了經濟轉型升級的新機遇。

  格創東智科技有限公司CEO何軍表示,目前格創東智根據相關企業復工的管控需求,快速上線了智能園區防疫管控方案,配合智能測溫終端,可以覆蓋內部人員與外部來訪人員、園區環境、生產物資三大防疫核心領域。在何軍看來,對人員相對密集的制造業而言,“線上辦公”只是最基本的場景。長期來看,如何實現異地研發、生產協同等業務的在線協作,才是保証企業在線不停產、提升疫情應對能力的努力方向。

  “5G和工業互聯網技術的成熟應用,使得工廠生產要素更廣和更深的在線化成為可能。不需要固定聚集在現場,工程師或者管理人員可以對設備、工單、物料、質量等狀態實時可視,並且可以展開錯峰錯時的移動化作業。比如通過在線數據可以針對性地指導工程師,做設備的移動化巡點檢、物料的移動化揀配等。與此同時,在線數據的累積,保障了工業數據的多維性和連續性,為實現設備優化、品質分析、供應鏈調度優化等基於大數據和AI的智能化打下基礎。”何軍說。

  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認為,本次疫情雖然不可避免地對中國制造業帶來一定短期影響,但不會影響中長期運行態勢。隨著技術的發展,中國制造業整體自動化水平已大大提升,中國制造業的抗風險和修復能力都大大增強。楊元慶預計,作為發力智能制造較早的國家,中國有完整的制造業產業體系、廣泛的應用場景,新興技術企業的爆發式增長位居世界前列,未來有望進一步實現全面的智能化生產。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如今中國經濟結構更加優化,抗風險能力更強,表現出強大的韌性。未來,隨著疫情逐漸被控制,中國經濟穩健運行的態勢將會更加清晰。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