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經濟邁開步子卻被監管服務“拖后腿”?

做出來更要用起來,新技術新業態亟待政策支持

2020年02月10日08:5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經濟邁開步子卻被監管服務“拖后腿”?

  在新技術變革驅動下,新業態、新經濟、新產品發展日新月異,政府監管與服務時常“追不上”新經濟技術創新與商業模式的發展速度。不少新經濟企業面臨關鍵領域自主技術落地難推廣難、創新產品知識產權保障難、信用監管缺失等問題。

  受訪人士建議,新經濟監管應堅持確立包容審慎的原則,重視新經濟專項法律法規建設,在遵從市場規律的基礎上,為自主創新技術提供應用場景,減少產業成熟磨合時間,同時加強對新經濟的約束管理,構建有利於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政策環境。

  新產品落地遭遇政策空白

  記者調研發現,由於國家對部分新經濟領域存在監管盲區、監管缺位情況,一定程度上阻滯了相關產業在國內的發展。

  以電動滑板車為例。2017年以來,共享電動滑板車在歐美國家興起並迅速發展,國內電動滑板車制造商九號機器人是眾多美國共享滑板車初創公司主要供應商,佔據美國共享滑板車80%市場份額。

  公司創始人高祿峰介紹,2018年德國人還在為是否引入共享電動滑板車爭論不休,但2019年6月,德國交通部(KBA)正式批准電動滑板車和平衡車可以上路行駛,但上路行駛的電動滑板車和平衡車必須符合新的小型電動車專項法規(eKFV)要求,並通過ABE認証(Allgemeine Betriebserlaubnis一般經營許可証,德國),即可上路。這就是說,電動滑板車在德國擁有了合法的上路權,也能夠合法銷售。

  “而在國內,電動滑板車、平衡車處於一個普遍被老百姓認可,但是不被交通、交管部門支持的狀態,有的城市明確禁止平衡車、滑板車在自行車道、人行道行駛,違者罰款200元並罰沒器械。”高祿峰說。

  同樣的情況在在線教育行業中也有所體現。在線教育軟件可在用戶授權前提下收集學生學習數據,可通過量化手段將學生學習情況反映給教師方便查漏補缺,但在部分教師向企業提出獲取教學數據的需求后,企業得知教育主管部門並不支持這麼做,企業也不知如何在監管下,既能更好保護數據安全又能夠充分利用數據。同時,教育部門近年來對於校外培訓行業的監管呈不斷收緊狀態,如日后整頓在線教育,也將對該行業的前途和企業的發展產生一定影響。這些擔心使得在線教育企業不得不“看天氣吃飯”。

  一些專家建議,國家層面應重視針對新經濟新業態的專項法律法規設立,對新經濟的發展保持包容審慎的原則,提升政策對創新業態的容忍度,適時規范新經濟新業態的發展。

  “做出來更要用起來”

  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一些自主研發的新技術新產品在推向市場初期缺乏支持創新的政策環境,長期存在採購單位不敢買、不想買、不敢用自有技術和產品的突出問題,容錯免責機制不健全。

  小魚易連是一家雲視頻智能硬件終端服務商,據聯合創始人兼CEO袁文輝介紹,當前國內的雲視頻會議系統被美國Polycom和Zoom系統壟斷,小魚易連稱其對上述兩家公司實現了技術超越,從芯片到軟件系統實現自主知識產權,這對保障我國政府、企業的信息安全起到作用。“但在前期的市場推廣過程中,不少政務、國企央企系統還是非常依賴海外系統,在採購時經常遇到對國產技術不敢用、落地慢、審批嚴等問題。” 袁文輝說。

  華菁証券常務副總經理魏山巍向記者表示,當前很多新東西被排除在市場之外,新科技產品不能快速進入政府採購體系,替代性產品和國外比有差距,但越不用越無法迭代,創新也無法升級。採購也面臨擔責與免責問題,新的事物沒有可比性甚至可能有唯一性,國內產品與國外產品比略有差別,所以政策要有支持。

  魏山巍等人建議,要想在事關國家安全的“卡脖子”技術、關鍵共性技術等領域取得突破,做出來是第一步,關鍵還是要用起來,發揮國內市場需求拉動作用。

  約束管理與持續發展呼吁宏觀布局

  記者調研發現,新經濟中對相關領域的約束管理無法跟進,一些新經濟行業面臨信用監管缺失問題,信用信息孤島亟待打破。

  小熊U租是一家以信用租賃為主業的新經濟代表企業,為廣大中小微企業提供IT設備租賃、IT設備回收、技術服務、SaaS軟件等服務,幫助企業解決運營中存在的固定資產投入大、資產管理困難、辦公設備效率低下等痛點。

  據了解,小熊U租實行信用免押租賃,並採取是先用后付的政策,但實際運營過程中,一些企業出現了拒付、拖付租金的違約行為,甚至出現變賣設備卷款消失的極端情況。

  小熊U租創始人胡祚雄表示,該企業希望幫助到更多中小微企業,但由於信用監管的缺失,企業需自己承擔租金損失。因為“信用信息孤島”的存在,違約用戶在該公司的違約信息並不能夠與其他信用數據打通,造成了違約成本太低,給企業帶來運營成本的上升,間接上讓守信履約的企業為失信企業買單。

  胡祚雄建議,打破信用信息孤島,應將新經濟企業納入進來,政府應該制定一套管理機制,讓官方和企業間的信用數據能夠匯聚聯通,提高失信企業違約成本,讓新經濟企業共享信用體系建設的紅利。(記者 吳燕婷 蓋博銘)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