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0到100萬”——中國鞋都莆田口罩生產攻堅記

2020年02月11日14: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從0到100萬”——中國鞋都莆田口罩生產攻堅記

  新華社福州2月8日電(記者鄭良)防控新冠肺炎形勢嚴峻復雜,返崗、復工、開學在即,口罩等防護物資各地都緊缺,困難怎麼解決?福建莆田的做法是:不等不靠,自主研發,僅用了不到10天時間,日產量就從零增長到上百萬個。

  1月底開始,莆田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張志宏有了一個新的頭銜:“口罩研究院”院長。

  “同事們現在一見面就叫我‘張院長’,壓力很大,這是給我下了死命令,一定要把口罩的事做好。”張志宏說。

  防控新冠肺炎阻擊戰打響以來,口罩等防護物資緊缺問題凸顯。“全市常住人口近300萬,即將到來的復工、開學高峰,一天的口罩用量在150萬個以上,靠外面調配、社會捐贈是杯水車薪,隻能生產自救。”莆田市市長李建輝說。

  在制鞋企業莆田雙聯鞋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在縫制口罩(2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魏培全 攝)

  莆田是東南沿海制造業大市,鞋服等產業工藝完備,產業鏈完善,但全市沒有一家口罩生產企業。

  1月底,在市政府直接指揮下,莆田工業和信息化局聯合市鞋業協會,以及當地生產紙尿褲、制鞋等企業,共同組建“口罩生產攻堅小組”。在內部,大家戲稱為“口罩研究院”。

  經過實地考察周邊地市口罩生產企業,請教行業專家,問計質監、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等,“研究院”很快摸清了口罩生產“門道”。

  “口罩生產工藝並不復雜,困難主要是在沒有原材料,且專業設備一時難以到位的情況下,短期內研發出符合國家標准、可大批量生產的民用口罩。”莆田市鞋業協會會長陳文彪說。

  眾人拾柴火焰高,辦法總比困難多。

  口罩的罩面有3層,外層和裡層材料是無紡布,中間層是熔噴布,這些原材料在嬰兒紙尿褲生產中也大量使用。

  2月7日,在紙尿褲生產企業福建新億發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在對口罩罩面進行加工處理。(新華社記者魏培全 攝)

  莆田當地兩家生產紙尿褲的龍頭企業主動請纓,利用其渠道優勢,想方設法在外省採購符合口罩生產標准的無紡布和熔噴布,將原來生產紙尿褲的生產線設備改裝,短時間內就建成多條口罩罩面生產線。

  2月7日下午,記者在福建新億發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看到,無紡布、熔噴布等原材料進入全自動生產線上,自動粘合、壓合、裁切,工人們正緊張地將一片片做好的口罩罩面分裝。

  生產線旁的LED顯示屏上實時標注產能:130片/分鐘。

  “這兩天一直在調試設備,目前已達到量產水平,24小時開工,工人輪班,8日起將換上進口軸承、切刀,每分鐘產能可以達到300片。”集團董事長鄭俊杰告訴記者。

  紙尿褲車間做出口罩罩面,而口罩鼻梁條、耳帶的生產、組裝則是更為細致的“技術活”。

  在制鞋企業莆田雙聯鞋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在清理口罩上的線頭(2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魏培全 攝)

  莆田有4000多家鞋企,制鞋技術精湛,世界知名運動鞋品牌在莆田都有生產基地。“研究院”吸收多家鞋企參與攻堅。

  “大家群策群力,花了3天研究、生產調試,耳帶生產不難,通過渠道優勢,鼻梁條原料採購難題也可以解決,關鍵是熔合工序。而鞋廠的針車、熱熔機、高周波機台、紫外線殺菌流水線等都能派上用場。”陳文彪說。

  很快,“研究院”發布了“英雄令”:有自動針車50台以上、高周波機台20台以上、有紫外線殺菌流水線,有獨立操作車間,操作工100人以上的鞋企都可以報名生產。

  “20多家鞋企踴躍報名,我們精選了10家,每家承擔日常量20萬個口罩生產攻堅任務。”莆田市鞋業協會秘書長王德春告訴記者。

  2月7日,在莆田市雙聯鞋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原本生產鞋子工廠的工人們,現在正緊張地縫制口罩。(新華社記者魏培全 攝)

  在莆田雙聯鞋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記者看到,48名工人戴著口罩、穿著防護服正在緊張工作。“送來的罩面經過嚴格殺毒除菌,在針車車間經過熱熔程序組裝上耳帶、鼻梁架。”陳文彪向記者介紹。

  “研究院”的研發也並非一帆風順。張志宏告訴記者,2月初,兩款口罩樣品做出來后,大家都很興奮,開車連夜帶著樣品趕赴位於江蘇的國家級機構檢測,第二天卻被潑了一盆冷水:樣品不符合國家標准。

  “大家沒有氣餒,根據檢測中心反饋的問題,調整了罩面原材料,完善工序,在6號又做出了新的樣品,目前,這兩款樣品經檢測符合國家標准,可以進行量產。”張志宏說。

  李建輝告訴記者,截至8日,莆田自主生產的口罩日產量達到百萬以上,預計兩天后能達到200萬的日產能,能夠滿足全市需求,甚至還可以給全省乃至全國提供一些口罩。

  多家企業負責人表示,防護物資特別是口罩問題解決了,下一步企業復工,心裡就有底了。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