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當前,這些保險有用處(新看點)

2020年02月14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許多人關心:對於普通居民和企業來說,哪些商業保險能提供保障呢?

  國家“兜底”的情況下,商業保險可增強保障

  日前,銀保監會發布通知,要求保險機構適當擴展保險責任,在疫情防控關鍵期發揮保險保障作用。目前國內有約40家保險公司宣布擴展保險責任,將新冠肺炎納入保障。

  其中,意外險增加了因新冠肺炎導致的意外身故、傷殘保險金,賠付金大多與基礎保額一致。重疾險對經醫院確診為新冠肺炎的被保險人,給付一定額度的保險金﹔醫療險則主要通過取消免賠額限制等方式進行責任擴展。

  眼下,中國平安、泰康在線聯合騰訊微保等,已推出面向普通居民的免費短期保險。

  根據政策,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救治費用和疑似病例的門診費用由財政兜底。不少人疑惑:這種情況下,還需要商業保險嗎?

  事實上,商業保險可以賠付因新冠肺炎導致的后遺症、全殘以及身故,是在國家兜底救治費用之外的補充保險。給付型險種,不與醫保報銷沖突,隻要罹患合同規定的疾病,即可賠付。

  “營業中斷保險”投保率不高,風險“盲區”亟待覆蓋

  疫情襲來,由於無法正常經營,不少企業蒙受巨大損失。這些風險,財產保險能覆蓋嗎?

  企業財險中的營業中斷險,可保障企業因為物質損失導致的營業中斷、利潤損失,比如火災、地震造成無法正常營業,經營受損。

  令人遺憾的是,目前國內極少有保險企業提供能覆蓋疫情導致的營業中斷險。專家表示,目前企業停工面廣、時長,損失嚴重,風險保障需求非常突出,說明我們的保險市場還有很多“盲區”亟待填補,這對保險機構提出了新的挑戰。保障企業特殊時期經營風險的險種,主要有利潤損失補償類險種、人員保障類險種。

  據悉,目前某產險公司正准備為150人以下的企業提供贈險,該保險產品採用雇主責任險附加傳染病救助條款形式,每家企業保費150元,保障新冠肺炎導致的死亡和傷殘,每人限額20萬元,每家企業限額300萬元。目前該產品正在系統開發階段,近期將正式推出。

  “專屬產品”切勿輕信,“免費保險”要防欺詐

  業內專家提醒,因為新冠肺炎病例沒有歷史數據,而保險產品開發設計要遵循大數法則,所以眼下並無開發設計所謂“新冠肺炎專屬產品”的基礎。如有營銷員以所謂“新冠肺炎專屬產品”誘導人們退舊買新,可向監管部門舉報。

  此外,要防止一些非法APP以免費贈送保險的名義獲客,套用消費者個人信息或開展詐騙。領取免費保險時,最好多方查看、驗証對方有無開展保險經營或組織風險互助計劃的正規資質﹔申領過程中,如對方要求提供銀行賬號、驗証碼等需要謹慎,成功后手機截圖保存。

  (含 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9 版)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