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淬火彌堅  春遲花繁

中國旅游鍛造韌性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0年02月1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3日下午,112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滯留三亞的湖北旅客乘坐包機返回湖北。
  黃曉慧 袁永東攝

  挺過“寒冬”,是這個春天裡中國旅游業界共同的目標。一場突發疫情,讓高度依賴市場的旅游業暫時停擺,也給旅游業未來的發展帶來復雜影響。前路艱辛,更需謀劃。如何早日迎來疫后市場振興,中國旅游業探索前行。

    

  救市之策保障穩定

  “人民有需要,市場有供給,政策有支撐,暫時的困難不算什麼。”

  談及眼下這場疫情對旅游業的影響,人們總會將之與17年前的“非典”相比較。2月6日,在中國旅游研究院主辦的線上座談會上,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這樣說:“與2003年相比,今天的中國旅游業已經不再是封閉運行的世界, 而是進入大眾旅游新時代、全域旅游新方位、文旅融合新階段。”

  旅游主管部門的應對措施也更加果斷和及時。春節假期第一天,文化和旅游部即宣布“停組團、關景區、防疫情”。此后,為保障旅游產業穩定,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出台了相應政策。其中,2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出通知,對“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証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証的旅行社,暫退標准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期限兩年。地方政府也推出了各自的救市之策。

  近日,在各行各業紛紛復工復產的大趨勢下,旅游業復工也被提上日程。2月17日,四川省政府發布了《關於支持文旅企業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復工復產的十條措施》,明確提出文旅企業可在落實防控措施、加強衛生管理、確保員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合規、有序實現復工復產﹔2月16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通知,為做好全省A級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動A級旅游景區“復工復產”,印發《山東省A級旅游景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手冊》﹔2月14日,浙江省發布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區有序開放工作指南。

  戴斌指出:“人民有需要,市場有供給,政策有支撐,暫時的困難不算什麼。旅游不僅會戰勝這次疫情,還會迎來更好的發展局面。”

  旅游行業積極自救

  “緊日子、苦日子也是倒逼改革轉型、策劃創新之機。”

  與此同時,旅游行業也在積極開展自救。疫情發生后,中國旅游協會、中國旅行社協會、中國旅游景區協會、中國旅游車船協會、中國游藝機游樂園協會以及湖北、北京、上海、廣東、湖南等地的旅游行業組織很快做出反應,及時回應會員所關心的政策、法律、信息和數據需求,形成應對指導意見和政策建議。戴斌提出,行業組織在會員服務方面還可以從會費減免、公益培訓、損失評估、政策建議,特別是協調資源商、供應商、平台商、渠道商和代理商之間的關系等方面提供支持。為維護旅游商業共同體的利益,各類各級旅游行業組織要有集體行動的意識,及時與金融、保險、交通、零售等領域的商會和協會進行跨業溝通。

  對於旅游業而言,一場疫情也是一場殘酷的洗牌。資深旅游專家王興斌指出:“站得住腳的企業必定是行業的精英、產業的標杆。說了多年的文化旅游供給側改革、產業轉型升級蹣跚而行,也許在苦日子中會加速推進。從這個意義上說,緊日子、苦日子也是倒逼改革轉型、創新之機。”

  “面對突如其來的沖擊和難以預測的疫情走勢,固然會有迷茫、觀望乃至哀怨、悲觀者,但更多的旅游企業則顯示出從容、定力、理性和謀略。”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撰文指出:“正所謂淬火彌堅,春遲花繁。一直保持快速發展的中國旅游業,經此一疫,猶如高溫之時極速冷卻的淬火,其剛性、硬度、韌性必將得到全面提升。”

  旅游需求仍在積聚

  “待到春暖花開,我們一起去看祖國大好河山!”

  戴斌介紹,2000年以來,國內旅游持續高速增長,2019年前三季度,國內旅游人數和收入分別同比增長8.9%和13%。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第三季度農村居民出游總花費同比增長22.3%,消費能力提升明顯。近年來,在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降低國有重點景區門票價格、國家文化公園試點、部署推進廁所革命等一系列重點工作的扎實推進中,旅游消費潛力得到進一步有效釋放。

  “強勁的國內旅游消費,正在促進大眾旅游的縱深發展,並深刻影響和支撐著國民旅游經濟的持續發展。旅游已成為衡量現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標,成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剛性需求和生活方式。”戴斌指出。

  在這個漫長的春節假期,“雲逛”“雲游”成為人們居家旅游的新方式,線上看展覽、“一機游”等新技術與文旅產業融合的產物,為人們帶來科技旅游新體驗,滿足了特殊時期人們的旅游需求,也將成為未來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試驗田。

  在“雲旅游”的同時,許多人也在心底做著旅游規劃,期待在不遠的將來可以付諸實施。宅家的這段日子,北京市民時鑫鑫常和兒子一同閱讀。在讀到父子兩人共同學過的語文課文《趙州橋》時,兒子眼中閃耀著期待的光芒。“橋面兩側有石欄,欄板上雕刻著精美的圖案:有的刻著兩條互相纏繞的龍,嘴裡吐出美麗的水花﹔有的刻著兩條飛龍,前爪互相抵著,各自回首遙望﹔還有的刻著雙龍戲珠……”時鑫鑫向兒子允諾:“待到春暖花開,我們一起去看祖國大好河山!”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