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質增效,財政關鍵時刻辦大事(銳財經·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⑩)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0年02月1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8日,國務院扶貧辦、財政部聯合發布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間加強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項目管理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這是特殊時期,財政護航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所作出的最新努力。分析人士指出,在這關鍵時刻,各級財政在保經費、護民生、穩運轉、補短板、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既契合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基本定位,又充分體現出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確保防疫資金無憂

  2月17日下午,武漢火神山醫院感染科二病區的兩名康復患者達到出院標准,在醫護人員的陪伴之下走出了病房,火神山醫院的治愈名單又長長了一些。

  這一溫暖場景的背后,是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也有財政資金的全力支持。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介紹,為了應對疫情防控需要,中央財政撥付湖北省中央基建投資補助資金5億元,主要用於支持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個醫院基本建設和設備購置,以及相關醫院重症治療病區建設。

  除此之外,財政資金在阻擊疫情過程中還發揮了很多作用,包括:對確診患者個人負擔費用實行財政兜底、參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享受工傷待遇保障、對參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線醫療衛生人員給予定額臨時性工作補助、對緊缺醫療物資及防護設備進行採購等。截至2月14日,各級財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補助資金901.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安排252.9億元。這些,無疑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無論是‘火神山’‘雷神山’專用醫院建設,還是一線醫療防護用品調配,抑或是重點地區基本生活物資供應,都離不開財政這個最重要的資金來源。在特殊時期,財政不僅可以使用原先編列的應急資金,還可以臨時籌集資金,並通過特定機構發行債券來吸納社會資金,最終實現‘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目標。”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護航企業復工復產

  積極的財政政策在減輕企業壓力、護航復工復產等方面同樣扮演著重要角色。

  財政部部長劉昆撰文指出,減稅降費是積極財政政策最重要的體現,財政把更多資源讓渡給市場主體,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培育內生動力。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短期內財政收支矛盾會凸顯,但從長遠看,隨著企業效益改善、稅基擴大,財政收入形勢會逐步好轉。要算大賬、算長遠賬,即使眼前困難再大,也要堅決落實落細相關政策措施,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當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關鍵是把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讓企業輕裝上陣。”劉昆強調。

  面對疫情,各地財稅部門陸續出台有力措施,通過減稅、降費、增補貼等方式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穩定社會生產和就業。例如,廣東為幫助受疫情影響企業減輕工資支付壓力,對職工因疫情接受治療或被醫學觀察隔離期間企業所支付的工資給予穩崗補貼﹔北京針對受疫情影響納稅申報困難的中小微企業,推出最長不超過3個月的延期繳納稅款措施﹔浙江加快各級財政涉企資金的撥付進度,確保各類資金及時撥付到有關企業……

  “財稅部門提供的減稅降費、貼息免息、緩交稅款、出口退稅、精簡流程等舉措,有助於為廣大企業營造出良好的開工條件,化解疫情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的影響。”趙錫軍說。

  為高質量發展搭台

  如今,財政部門在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渡過難關的同時,也積極為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謀篇布局。

  劉昆透露,在扶貧方面,未來要進一步加大財政扶貧投入力度,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政策和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在產業升級方面,要創新財政資金支持制造業發展方式,引導資本、資源向戰略關鍵領域聚焦,促進產業鏈向中高端邁進﹔在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方面,要抓緊研究出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財稅支持政策﹔在生態建設方面,要集中資金支持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標志性戰役等等。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為了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未來財政政策應在穩增長以及促進“六穩”上發揮更大作用。劉學智表示,從專項債使用領域來看,預計今后財政發力將主要集中在交通基礎設施、生態環保項目、民生服務領域以及5G基礎設施、現代流通等與消費和產業升級相關領域。

  趙錫軍進一步指出,此次疫情暴露了國內公共衛生基礎設施不足、醫療資源應急儲備不夠等諸多短板,財政資金今后應向這些“補短板”領域有所傾斜。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