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德國經濟下行風險增大

本報駐德國記者 李 強
2020年02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德國央行2月17日發布月度報告,預測德國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將持續低迷。德國聯邦統計局此前公布數據,稱2019年第四季度德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為零,全年增長僅為0.6%,遠低於2018年同期的1.5%和2017年的2.5%。疲軟的經濟增加了外界對德國乃至歐元區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在出口持續低迷及更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今年德國經濟依然面臨衰退風險。為應對經濟下行挑戰,德國政府預計將採取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

  作為德國經濟支柱之一的出口行業整體表現低迷。德聯邦統計局統計,去年德國出口額為1.33萬億歐元,同比增幅僅0.8%,而2017年和2018年德國出口額增幅分別為6.2%和3.0%。去年,德國經濟在第一季度小幅增長0.5%后,第二季度即萎縮0.2%,第三、第四季度止住了下跌勢頭。

  在出口導向的產業裡,以機械、電子和汽車為代表的工業領域出口貿易出現下滑。統計顯示,2019年12月,德國工業產出環比下降3.5%,同比下降6.8%,德國制造商全年有8個月出現訂單下滑,訂單數減少8.7%,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差表現。德國聯邦經濟部指出:“工業發展持續低迷與生產訂單數量的下降,表明德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

  德國央行分析認為,貿易爭端、英國“脫歐”等因素導致全球需求減少,給德國工業領域帶來巨大沖擊。特別是舉足輕重的汽車行業,不僅訂單下降,還面臨歐盟排放法規升級、電動汽車興起、美國關稅威脅的多重打擊。德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2019年全球汽車市場銷量將下跌5%, 2020年也將繼續維持下跌勢頭。德國IFO經濟研究所估算稱,2019年汽車工業板塊表現不佳給德國GDP帶來0.75%的損失。大眾、寶馬、戴姆勒等德國車企,以及博世、博澤等零件供應商,紛紛公布了裁員計劃。

  盡管如此,德國經濟表現依然不乏亮點。居民消費仍在持續增長。去年德國個人消費支出增長1.6%,明顯高於此前兩個年份,這部分抵消了外貿出口的損失,同時房地產業、服務業和公用事業也在穩步增長。德國《商報》報道表示,貿易、物流、酒店餐飲、護理和建筑部門正大量招聘員工,“即使工業疲軟,在德國也不會沒有工作可做”。因此,失業率總體並未受到太大影響,預計僅從5%略微上浮至5.1%。

  有經濟學家認為,德國強大的工業基礎和充裕的財政盈余將幫助其應對經濟挑戰。目前,德國政府財政收入已連續6年保持盈余。去年,聯邦、州、城鎮和社會保險機構的盈余498億歐元,約為國內生產總值的1.5%。外界頻頻呼吁政府加大財政刺激力度,但德國政府對此態度審慎。

  (本報柏林2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17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