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防疫是重中之重,但工作不能停擺

“雲復工”解企業燃眉之急

本報記者  康  朴
2020年02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阿裡雲數據中心內部。
  阿裡雲供圖

  藍貓微會技術團隊在視頻會議中修改代碼。
  藍貓微會供圖

  近日,江蘇省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在原有基礎上增設新冠肺炎的網絡門診,已接待1000余人次網上咨詢。圖為信息處的工作人員展示手機端的互聯網醫院平台。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航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過線上招聘緩解用工荒。圖為2月16日,該公司人力資源部人員對求職者進行視頻面試。
  周 亮攝(人民視覺)

  企業“在雲端重啟”

  “每逢佳節胖三斤,這幾天在家,除了吃什麼也沒干吧!”還沒到點,開啟視頻會議后,先入場的同事們互相調侃著。王愛文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一家互聯網投資公司上班,2月10日開始,他所在的公司選擇“雲復工”。

  “口罩這個時候仍然很難買到,來回通勤、集中辦公,都會面臨一定的感染風險。我們公司對聚集辦公的要求不是太高,大家有事開個視頻會議就可以迅速解決,項目書可以在線協同編輯,很方便。”

  不過,雖然有些企業剛剛開始接觸遠程辦公,但它並不是新生事物。幾家遠程辦公軟件一站式供應商,阿裡釘釘、騰訊的企業微信、字節跳動旗下飛書、華為的Welink,為用戶提供即時通訊、視頻會議、文檔協作和任務管理等功能,均擁有廣泛而穩定的用戶群體。2015年上線的釘釘,4年間積累了超千萬家企業組織和2億用戶,企業微信的月活躍用戶也已超過6000萬。

  出於疫情防控需要,企業組織使用在線協同辦公軟件的頻次明顯增加,遠程辦公成為剛需,在線協同變得更加迫切。

  “小梅丈夫原本只是路過,看到區域經理在調貨,二話不說就幫他拖貨。為他點贊!”“顧客給我打電話要零食,我就來了。不能讓顧客斷糧!”良品鋪子釘釘工作台員工社區,最近開設了“戰‘疫’時刻,我們在一起”話題,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發表疫情時期的感言和工作照,互相加油打氣。

  “復工后,大家還是會有一些心理負擔,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互相傳遞信心。”良品鋪子門店事業部負責人李靜說。

  良品鋪子是知名零食企業,在全國130個城市開有2400家門店,雇佣員工1萬名,常通過釘釘遠程協同辦公。疫情發生后,遠程辦公的作用更加明顯,不僅方便企業統計員工健康狀態,更幫助良品鋪子解決供貨難題。武漢1號倉庫作為中轉倉,從供應商接到貨物由此分向各地門店倉庫。武漢“封城”后物流受阻,如何給全國各地門店供貨,成了公司經營面臨的最大困難。

  “增加分倉職能是唯一的選擇,但分倉員工人手不足,也欠缺與供應商對接和分揀、存儲貨物的經驗,公司緊急通過釘釘視頻會議系統突擊培訓來提升應對能力。”李靜說。

  一支支“保供特種兵部隊”迅速成型。釘釘具備的即時通訊、數據同頻、在線編輯等功能,也讓貨物中轉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無序降到最低。在為用戶及時送上零食的同時,保証了門店經營的穩定。

  騰訊遠程辦公產品也在為企業雲端復工助力。“2月3日,企業微信平台上有幾百萬企業在線開工,是去年同期的3倍,有上千萬的企業員工用企業微信遠程辦公、開會、協作,會議場次達到幾十萬。”企業微信高級產品總監何競說。

  提質擴容保復工

  暴增的用戶,讓遠程辦公領域的競爭變得異常激烈。

  疫情當前,完善功能、優化用戶體驗,既是為抗疫做貢獻,也是接入流量、培養用戶忠誠度、搶佔市場的重要時機。

  抗疫前線不眠不休,而遠程辦公軟件服務商員工也都是夜以繼日。“電腦在公司,沒帶回老家,就用手機敲代碼吧。”農歷大年三十,產品經理黃小絢所在的騰訊文檔團隊微信群閃出這樣一條回復。

  隨著疫情防控力度加大,人員信息收集成為防疫期間最突出的需求之一。挨家挨戶的信息收集不僅耗時長、信息收集不完整,且有潛在的健康風險。“很多學校和企業用戶提出,希望在線文檔能上線新功能,幫助統計員工位置信息和健康狀況,為返學復工做好准備。”黃小絢說。

  同時,許多公益組織和個人自發捐贈醫療物資,其中涉及到多方信息的同步跟進,如慈善資金落實、醫療物資盤點、物流信息更新等,文檔協作需求迫切。

  從大年三十起,回家過年的騰訊文檔團隊成員,在微信群集思廣益,討論針對疫情完善功能的創意構思,在雲端重新聚集,共同開發疫情專用模板,不到一天時間就緊急上線6個模板,此后不斷更新和完善。

  企業微信以每兩天一次產品迭代的速度快速響應各行各業暴增的遠程辦公需求,從1月24日至2月1日,9天推出7大能力,包括醫療行業緊急通知提升至1000人、上線“在線問診”、提供健康上報等功能。

  石墨文檔是遠程辦公在文檔協同細分行業的代表。疫情期間,石墨文檔留在武漢的近50名員工,一邊居家隔離,一邊開發新版本,為與疫情救助相關的組織免費開放企業高級版,積累了良好聲譽。

  遠程辦公雲服務商在完善功能、為用戶帶來更佳體驗的同時,不斷吸引更多新用戶加入,服務器面臨的壓力也隨之劇增。扛住流量洪峰的檢驗,才能讓用戶認可產品和服務。

  春節以來,在家辦公及在家上課的強需求,使得平台方后台系統峰值流量暴增。2月3日開始,釘釘、騰訊會議等都曾遇到“卡頓”、無法進入會場、延遲等各種問題,系統一度崩潰。但技術團隊迅速反應,讓決口很快就被填堵。從1月29日到2月6日,騰訊會議每天都在進行資源擴容,日均擴容雲主機接近1.5萬台,8天總共擴

  容超過10萬台雲主機。阿裡雲為釘釘擴容10萬台雲服務器,成功扛住連續的流量沖擊。

  “釘釘后台看到的用戶數據還在快速攀升,就和阿裡雲成立專項團隊,24小時輪班倒,全力保障平台穩定。這是對釘釘的歷史大考。”釘釘首席技術官一粟說。

  許多平時收費的功能,在戰“疫”時期紛紛免費,為企業復工提供基礎支持,也幫助許多經費緊張的企業降低辦公成本。騰訊會議面向全國用戶免費升級開放300人會議協同能力,直到疫情結束。飛書也宣布,將為所有中小企業和抗疫組織提供飛書為期3年的商業版免費使用權。

  技術潛能待釋放

  據不完全統計,如果將視頻會議、文檔協同、即時通訊、任務管理等軟件都包含在協同辦公領域內,這樣的產品有上百款。但是出於提升效率的需要,將上述等各類應用都歸於同一個入口已經成為共識。這也是目前市場上釘釘、企業微信、華為雲WeLink這樣擁有超級入口的產品,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的重要原因。行業的巨大機遇和殘酷洗牌,幾乎同時到來。企業微信和釘釘分別與淘寶和微信的互聯互通,是巨大的天然優勢。那麼,中小創業企業在行業立足的機會在哪裡?

  最近幾個星期,有大批用戶注冊使用藍貓微會。“2月17日我們在后台發現有個30萬人的公司注冊並開晨會,技術團隊緊急擴容服務器,力保系統不垮。”音視頻會議領域新入局者、藍貓微會創始人鄧昀澤說,“巨頭提供的標准化產品有廣泛的應用領域,這是小廠無法比擬的,但是更多場景化的需求呼喚更加精細化的功能,行業巨頭的標准化方案無法覆蓋各行各業的細分需求。對大廠而言投入與產出比不高,但這個市場對中小型創業企業足夠大,就看企業能否沉澱下來把產品做得足夠好。”

  藍貓微會目前主要做法之一,是“放下身段”,把音視頻會議功能“委身”集成到其他大廠開發的應用中,幫助客戶完善自己開發的應用系統。對音視頻穩定性、清晰度的執著追求和對產品易用性的堅持,幫助藍貓微會贏得客戶青睞。

  無論巨頭還是新銳,市場競爭多元格局,為用戶帶來優質的體驗和服務,將豐富用戶的選擇。

  但這次遠程辦公風口的形成與疫情有緊密關聯。疫情終將結束。人們會回到辦公場地,脫離家裡“左手貓右手床”這種容易讓人懈怠的環境,找回闊別的工作狀態。可以預見的是,遠程辦公的熱度會有所下降。

  “這個回落不會是斷崖式的下跌。一些行業已嘗到在線業務對經營帶來的好處,線下業務恢復以后,線上業務繼續做下去,能夠拓展營收渠道。”何競說,“比如西貝,通過企業微信,現在全國每天200多家門店客戶經理與9萬多名顧客緊密連接,向客戶精准投送選餐列表,讓顧客便捷地完成線上訂餐。防疫期間,西貝線上營收佔總營收的80%以上。服裝品牌歌莉婭部分導購,通過企業微信進行線上銷售,銷售額甚至比線下業績提升10%以上。”

  防疫期間對遠程辦公的使用,會對企業形成持久影響,這些軟件會成為企業未來在某些場景下解決特定問題的趁手工具。

  “很多用戶是以前沒有接觸過遠程辦公,最多只是出差途中用到音視頻會議功能。這次試水能夠培養用戶遠程辦公的習慣,行業被廣泛認可后,它的爆發會成為必然。就像2003年非典之后網購興起,這次疫情會讓遠程辦公有更高的接受度,盡管這還需要一些時間。”鄧昀澤說。

  如何能讓更多企業選擇自己的遠程辦公產品?

  相關人士指出,許多協同辦公軟件推出的版本可以理解為1.0的通用版,滿足的是簽到、開會、同步文檔等基礎功能。所以,遠程辦公對於一些企業來說,叫做“將就用”。平台要想盡辦法加快多領域、多場景的開發,來滿足不同企業的辦公需求,業務在線、數據在線、客戶信息在線,企業才會充分享受遠程辦公技術紅利釋放的巨大潛能,才會願意為遠程辦公支付成本。

  “打造一款好產品,資金、品牌都很關鍵,但更重要的可能是耐心。”鄧昀澤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