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遠程辦公的春天來了嗎?(品牌論)

韓維正
2020年02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春節假期結束,本是各行各業復工的好時候。可突發的疫情把一個兩難的問題拋到了中國千千萬單位和企業的面前:一方面,要最大限度減少人群聚集,全力防控疫情﹔另一方面,經濟社會發展不能停滯,生產復工也不能耽誤。

  怎麼辦?

  近日,“遠程辦公”徹底火了。各企業、單位紛紛表示要減少員工返崗聚集,讓大家把活兒在家裡干了——這一次各種遠程辦公軟件可是刷足了存在感。雖然遠程辦公這個概念早有企業在推廣,但真正獲得如此大規模應用的機會,恐怕尚屬首次。

  既然有應用,就該有測評。遠程辦公有什麼好處?還存在什麼樣的問題?我們會從此迎來一個遠程辦公的“春天”嗎?

  首先,雖然是一種應急手段,但遠程辦公已顯示出最直接的好處——突破了空間限制。在此之前,“人人足不出戶,企業單位也能正常運轉”簡直不可想象。但遠程辦公軟件的出現,讓許多原先組織生產時必不可少的“前提”,如今都變成了“選項”。比如一定面積的辦公場地、足夠數量的辦公設備等。而這些都意味著成本。尤其考慮到高額的辦公場地租金往往是成本的“大頭”時,遠程辦公對企業和單位的吸引力就更加不可小覷。

  其次,遠程辦公還將釋放出一波“人才紅利”。人才是決定企業發展的最關鍵因素。但在現有模式下,人們在擇業時考慮的不只是自己與崗位的匹配度,還要憂心房租貴不貴、交通堵不堵、家人能否適應……這些與職業本身無關的因素,造成許多人才與企業失之交臂的遺憾。而遠程辦公則可以解除這些“包袱”,讓人才在最適宜自己的環境中從事最適合自己的工作﹔讓企業對人才的吸納突破地域和國界,真正做到“廣招天下英才而用之”。

  當然,從目前的情況看,遠程辦公還有許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流暢度問題。視頻會議是遠程辦公的重要內容之一,當在線人數較多、網絡情況復雜時會出現卡頓的情況,影響員工之間的及時有效溝通。又比如安全問題。許多企業和單位都有保密的需求,當大量數據和文件都通過網絡傳輸、保存時,如何保障密件不外泄?如何防范內部員工的誤操作和外部黑客的網絡攻擊?

  同時,也有遠程辦公解決不了的問題,比如來自家庭環境的干擾。最近實踐了在家辦公的網友們,便吐槽了各種“意外”情況:寵物爬到鍵盤上、爸媽招呼做家務、孩子亂入、兩口子互相影響工作……這些問題都讓人們懷念起了辦公室專注、高效的工作環境。

  以上種種,使得遠程辦公的應用目前仍然是相對“小眾”。在一些特定行業,如設計、咨詢、科技等,遠程辦公已有普及的趨勢,但對其它行業尤其是制造業來說,遠程辦公很難提供什麼根本性的幫助。

  不過,這並非意味著遠程辦公等不到自己的“春天”。正如車要跑得快,路要先修好。未來,當5G網絡、物聯網等“新基建”大規模鋪開時,遠程辦公這類建筑於其上的“新動能”必然會迎來全新局面。當家家戶戶都接入了低時延、高速率的網絡,當工廠的每台機器都安裝了能夠聯網控制的傳感器,遠程辦公今天存在的痛點不僅可以被解決,還將引發更多行業更深遠的變革。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