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優先加快醫療物資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4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中國網 楊佳攝)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日,國新辦就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工信部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醫療物資保障組的組長單位,會同成員部門採取了多項措施,先后召開了復工復產的動員會,特別是醫用防護服轉產擴產的動員部署會,對醫療防護、消殺用品、檢驗檢測、醫療藥品和醫療設備等五大類的醫療物資進行了全面的復工復產和轉產擴產的動員工作,包括上游原材料的企業,優先加快了醫療物資的企業復工復產工作。

田玉龍介紹說,經各方面、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重點醫療物資保障企業的復工復產率比較高,五大類的醫療物資企業復工復產率、開工率有的達到或超過了百分之百,採取了邊保供邊復產邊擴產的舉措,醫療物資的產能不斷釋放,湖北一線醫護人員所需要的重點醫療物資得到了基本保障。

醫用防護服產能供應方面,1月28日的日產量不到1萬套,到目前為止,日產量已經達到20多萬套,生產企業剛開始不到20家,現在擴產轉產達到了50多家,全力開工。醫用防護服保供湖北的數量已經超過了200多萬件,不僅有力保障了一線的需要,而且還統籌兼顧了北京和全國其他疫情比較重的地方對於防護服的急需。

消殺用品方面,企業復工率超過了80%以上。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醫用酒精主要消殺用品的產能和產量都能滿足湖北一線乃至全國的急需,現在運到湖北的84消毒液1500多噸,免洗手消毒液115噸。同時組織電商平台和藥品的批發企業進行對接,對消殺用品盡快在線上和各個門店提供分裝、小包裝的服務,力爭盡快投放社會,滿足復工復產和社會公眾的需要。

醫療設備方面,因為重症病人比較多,包括負壓救護車、呼吸機、心電監護儀、各種測溫儀,都基本滿足了一線的急需。呼吸機、監護儀運抵武漢超過1萬多台,手持測溫儀達到了將近14萬台等,對前方醫療治療救治發揮了重要作用。

田玉龍表示,當前疫情形勢比較嚴峻,防控還是最吃緊的關鍵階段,醫療物資保障工作任務還比較艱巨,醫療物資企業的復工復產還需要持續穩定高質量的保障。接下來,工信部會同各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工作,繼續有序推動重點物資企業上下游產業鏈的協同復工復產,繼續優先保障湖北武漢一線的急需,統籌做好北京和全國各地的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