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有底氣、有信心保持今年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2020年02月24日11:4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黨組成員游鈞(中國網 楊佳攝)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任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黨組成員游鈞在會上表示,有底氣、有信心保持今年的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當前重點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擴”。堅持把擴大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各方面的政策要圍繞促進就業來綜合發力。要強化財政、金融等經濟政策與就業政策的協同聯動,支持和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服務業、中小微企業、勞動密集型產業。鼓勵創業創新,促進新就業形態發展,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

二是“穩”。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要並舉。抓好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見效,尤其要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穩企業、穩崗位。

三是“保”。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啟動“e路同行,職等你來”線上招聘活動,開設就業指導“雲課堂”,引導用人單位推遲面試、體檢、簽約、錄取時間,幫助畢業生能順利畢業,盡早就業。推動農民工返崗就業,鼓勵低風險地區農民工盡快返崗復工,採取“點對點 一站式”的直達運輸服務,實施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要精准對接,優先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吸納當地就業。要因地因人施策,精准幫扶,多措並舉來保障重點群體就業。

四是“促”。一方面,要優化就業服務來促進供需雙方高效便捷對接。實施網上春風行動,及時動態地提供崗位信息,做到“就業服務不打烊 網上招聘不停歇”。另一方面,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免費開放線上培訓平台,加快提供急需緊缺工種的培訓課程,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

五是“兜”。要及時將受疫情影響的就業困難人員納入就業援助范圍,對市場上難以就業的要通過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加快線上登記失業和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確保失業人員應發盡發、應保盡保。疫情嚴重地區要通過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發放失業補助金,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游鈞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關系到個人的發展、家庭的幸福、社會的穩定、國家的長治久安。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做到每一項政策都要有溫度、更貼人心,每一個舉措都要落地見效、開花結果。盡最大努力幫助百姓端穩“飯碗”、端好“飯碗”。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