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抗疫”新政頻出 智能工廠等“硬核”賦能

迎“疫”而上 科技新勢力加速崛起

2020年02月25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科技創新正成為抗疫阻擊戰的“生力軍”。近日,從中央到地方頻頻出台“科技抗疫”新政,鼓勵企業投身疫情防控和創新轉型,不少企業推出大數據監測、空氣成像等“黑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密集開啟雲辦公、智能工廠等“硬核”操作,提升復工復產效率。

專家指出,在科技創新加持下,抗疫穩經濟按下加速鍵。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應用和加速普及,既彰顯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也將為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政企合力“科技抗疫”

基因檢測、疫苗研發、大數據監測、紅外測溫、空氣成像……一大批企業研發的先進科技產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嶄露頭角。

西安高新區的企業拿出了不少“硬科技”。西安九索數據技術公司發揮在大數據匯總、清洗、篩查、分析、預測等方面的能力,為相關部門提供有效的排查、疑似、確診等數據跟蹤結果,為疫情防控提供大數據技術支撐﹔西安中科創星及其相關企業捐贈的紅外血管成像儀簡單易用、成像清晰、定位精准,提高了救助效率。

“我們還開發了‘進知解’疫情防控子平台,為企業派送擬返崗人員集體免費電子體檢大禮包,通過在線大數據掃描、信息核查比對,有效排查自1月22日以來在重點疫區有活動軌跡的人員群體,平台上線運行以來,已幫助338家企業和重點項目核查56158人。”西安高新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創新發展局副局長鄧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不少地方正密集推出“科技抗疫”新政。2月18日,上海市科委發布《關於強化科技應急響應機制實現科技支撐疫情防控的通知》,再推“新十條”科技應急措施。其中提到快速啟動應急攻關專項,實施經費包干、首功獎勵制。鼓勵企業投身疫情防控和創新轉型。支持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創新企業在科創板上市。此前,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也推出包括支持防疫抗疫項目研發產業化在內的十條舉措支持科技“戰疫”。

相關支持舉措還將加碼。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開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強調,加大試劑、藥品、疫苗研發支持力度,推動生物醫藥、醫療設備、5G網絡、工業互聯網等加快發展。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21日在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科技攻關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在疫苗研發方面,多路線部署並行推進研發,預計最快的疫苗將於4月下旬左右申報臨床試驗。

科創賦能復工復產

“騰訊會議每天都在進行資源擴容,日均擴容雲主機接近1.5萬台。隨著用戶需求進一步增長,數據還將不斷刷新。”騰訊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為了滿足海量用戶對遠程辦公需求,騰訊會議已經正式面向全國用戶免費升級開放300人會議協同能力,直至疫情結束。

為加快推動復工復產,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地均鼓勵企業採取線上辦公、彈性辦公、網絡雲辦公等辦公模式。與此同時,嗅覺靈敏的騰訊、阿裡、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公司全力助推“雲”服務。

在制造業一線,智能制造等也煥發出復工復產的生機。

來回穿梭的智能AGV小車,運輸全程自動化、物料全程不落地的生產現場,不停揮舞機械手全自動精准作業的智能化機器人,物料自動識別且自動出庫的智能立體倉庫,大量智能軟件系統也在提供有力支撐……山東浪潮智能工廠正在開足馬力生產高端服務器。

“我們的智能工廠2月3日就已復工,目前產能利用率已達到80%。由於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較高,智能工廠的復工進度和復工效率要遠遠好於傳統工廠。與傳統工廠相比,智能工廠用工人數至少下降一半,生產效率卻能提高2.5到3倍。”浪潮集團副總裁孔亮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工廠訂單量非常多,生產任務相當飽滿,可以滿足不少地方政府防疫信息化裝備需求。

政策上也在持續發力。工信部辦公廳2月18日發布《關於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撐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要求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企業復工復產,深化工業互聯網、工業軟件(工業APP)、人工智能、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應用,推廣協同研發、無人生產、遠程運營、在線服務等新模式新業態,加快恢復制造業產能。

地方層面,廣東省針對疫情防控期間工業企業復工復產需求,推出一批加碼政策。從工業互聯網供給端、需求端、升級端“三端”發力,加快推進工業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運用市場力量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並重點加強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的支持力度,確保企業真正得到實惠。

創新轉型步伐加快

專家指出,科技創新既是抗疫的有力工具,也在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未來要以更大力度支持和鼓勵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更廣范圍試驗應用,加快產業轉型步伐,為創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指出,互聯網和數據智能技術助力科研檢測、信息服務、疫情防控等,極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效率。與此同時,數字經濟出現了新的生態。疫情之后,有望走上大規模的新的數字化和智能化過程,對推動整個經濟的發展有重要意義。

“在布局智能制造方面,我們已經嘗到了甜頭,實現了效率和產能的極大提升。”孔亮指出,未來面對成本控制、用工短缺挑戰以及更好滿足客戶交付效率要求,制造業必須系統化和自動化,智能工廠無疑是未來中國制造的大方向。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信息化與軟件產業研究所副所長姚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新一代信息技術是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催化劑,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不過,受技術穩定性、網絡支撐力、方案成熟度等因素影響,新一代信息技術仍未能有效滿足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的關鍵需求。下一步,要在技術聯合攻關、網絡設施升級、應用試驗推廣、成熟方案推介等方面盡快拿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需求大釋放,眾多領域將成為新技術的‘試驗場’、新模式的‘練兵場’、新業態的‘培育場’。”姚磊說。(記者 班娟娟 鐘源)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