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指出

疫情對經濟社會影響總體可控

2020年02月2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王俊嶺)2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發布會,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就當前宏觀經濟熱點問題做出回應。

  據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介紹,當前企業復工復產已取得積極進展,大型企業相對中小企業復工復產進度快,上游行業和資本技術密集型企業相對下游行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進度快。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過90%,江蘇、山東、福建、遼寧、廣東、江西已超過70%。從重點行業看,鋼鐵企業復工率為67.4%,有色金屬企業復工率為86.3%。特別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領域企業正在加快復工復產,相關企業正在加班加點、開足馬力生產,口罩企業產能利用率已達到110%,全國糧食應急加工能力復產率已超過70%,煤礦產能恢復率達到76%,鐵路裝車數已恢復到節前正常水平的95%左右,民航、港口、水運均正常運營。

  叢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確實對經濟運行帶來了較大沖擊,從開始對春節假期消費和相關服務業的影響,到后來遲滯企業復工復產,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遇到了較大困難。同時也要看到,這次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隨著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顯現,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對沖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條件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叢亮強調,隻要我們眾志成城、團結奮斗,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各項部署,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著力做好政策對沖,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是可以實現的。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