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2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也是很大的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為我們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同時又要看到,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地疫情形勢不同,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輕率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事關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事關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當此之際,迫切要求我們准確分析判斷疫情形勢,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首先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我們終將戰勝疫情,這是確定無疑的。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我國是個大國,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隻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關鍵是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疫情嚴重或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低風險地區要把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重在逆周期調節,對沖疫情影響,防止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防止短期沖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靈活適度,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切實保障基本民生,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抓好這些工作,既要有統籌兼顧之謀、又要有組織實施之能,善於結合實際“彈好鋼琴”。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顧此失彼,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不能抓而不細、抓而不實。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面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艱巨任務,隻要我們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1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