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採取多種措施穩外貿促發展

今年出口退稅時間將再壓縮20%

2020年02月27日18: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吳秋余)國家稅務總局27日舉行“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新聞發布會,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表示,為緩解出口企業資金壓力,支持外貿出口穩定發展,稅務總局要求全國各地稅務機關深入落實出口企業分類管理辦法,大力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積極推廣便利化服務措施,將正常退稅業務的平均辦理時間提速20%,即從2019年的10個工作日壓縮到2020年的8個工作日以內。

付樹林介紹,在今年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稅務總局從便利出口企業申報、加快出口退稅速度等方面入手,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間一系列出口退稅便利化措施,切實減輕企業辦稅負擔,緩解企業資金壓力,來助力抗擊疫情和外貿穩定發展。為進一步便利出口企業,稅務部門推行“非接觸式”申報,企業提交電子數據即可進行退稅事項申報,無需提交紙質資料。稅務機關辦結事項后,會通過網上反饋的方式把辦理結果及時告知納稅人。如果企業需要開具紙質証明的,稅務機關還可以郵寄送達。此外,出口企業如果受疫情影響,無法在退稅申報截止期前申報退稅,還可以在申報截止期后,在收齊相關憑証信息的基礎上繼續申報辦理退稅。

與此同時,稅務部門進一步加快審核進度,推行“非接觸式”審核。對於納稅人申報的退稅事項,稅務機關僅審核其提供的電子數據。審核沒有發現問題的,即可辦理退稅。對於確需調查評估的退稅業務,稅務機關將採用案頭分析、電話約談等方式開展評估,排除疑點后即可為企業辦理退稅。對於確需實地核查通過才能辦理的退稅業務,採取限額內“容缺辦理”方式,也就是先予辦理退稅,疫情防控結束后,再補辦核查手續。

付樹林表示,下一步,稅務總局將繼續用足用好出口退稅政策措施,不斷優化服務,加快退稅辦理,支持外貿穩定發展。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