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已通過專車專列等方式運送超80萬人農民工返崗

2020年02月28日14:3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栗翹楚)2020年2月28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針對農民工返崗復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均表示,截至目前,已通過組織專車、專列、包廂、專機等方式,“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返崗超80萬人。

游均表示,按照中央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要求,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為幫助低風險地區的農民工盡快返崗復工,人社部採取了以下幾項措施:

一是搭平台。我們開通了農民工“點對點”用工對接信息平台,支持各類企業在線填報員工的返崗需求,支持各地人社部門第一時間掌握這些信息,實現輸入地和輸出地的信息及時對接。開設專區專欄,動態更新企業開復工的情況,幫助勞動者及時掌握返崗的信息。

二是建機制。我們會同公安、交通、衛生健康、國鐵集團成立了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調小組,健全信息溝通機制,定期會商機制,加強調度,及時協調跨地區返崗困難問題,為用工集中的地區、用工集中的企業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通過組織專車、專列、包廂、專機等方式,“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返崗超80萬人。

三是強服務。持續開展線上春風行動,推進人崗不見面精准對接,實現就業需求線上報、就業崗位線上找、就業服務線上辦。發布企業用工和農民工返崗的服務指南,幫助分區分級安全有序返崗復工。許多農民工的輸入省份還派專人到勞務輸出地,直接幫助已開工的企業招工,政府出錢、出人幫助新招聘員工到崗。

四是保重點。聚焦重點企業,全力以赴,優先保障。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動態調整企業清單,設立人社服務專員,通過幫助返崗,余缺調劑,本地挖潛,勞務輸出等各種方式解決用工缺口。截至目前,共為7600家重點企業解決了用工需求。

同時,我們還加強與衛生健康部門協調配合,加強農民工返崗的行前檢測、全程防護、定期測溫、安全上崗等一系列防疫保障措施,確保農民工安全出行、平安就業。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